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综合
 

2020年6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商融合》:展现中国五冶 管理模式破解国企稳健发展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近日,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四川省法学会企业法商融合研究会主办,中国五冶集团承办的《法商融合》出版首发式暨国企改革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理论界、学界、企业界和媒体界的多位专家围绕国企改革创新议题和中国五冶以法商融合为特色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法商融合》是我国第一本研究企业法商融合实践的专著,它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对中国五冶近20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

数据显示,中国五冶从本世纪初年营业收入仅10余亿元到2019年的近500亿元,近十年来营业收入和净资产均保持了每年20%以上的增长,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2020年一季度虽受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仍然逆势上涨,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五冶逐渐形成了以法商管理为特色,以“战略超前,法商融合,资源激活,文化聚力”为发展模式的依法治企理论体系,引领了企业稳健前行。

中国五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并强表示,《法商融合》一书是中国五冶创新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是中国五冶适应市场,与时俱进,在管理思想方面的探索、集成和提升,是中国五冶管理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介绍,“战略超前”就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确定发展战略,并推动企业发展;“法商融合”是将法的理论和思维方式、行为标准全面运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践,通过规范经营实现共赢;“资源激活”指用适应市场的灵活机制和政策,激活内外各种经营要素,对人、财、物等所有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整合利用、盘活激活,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发展动能;“文化聚力”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形成独具个性特质的优势文化体系,增强企业软实力。

《法商融合》作者,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谈到本书的创作价值时表示,《法商融合》所展现的中国五冶管理模式,破解了国企稳健发展行稳致远的难题,创造了法商融合的管理新模式,树立了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和员工团队务实创新的精神形象。“目前从规律层次上完整提出法商融合管理模式的企业,只有中国五冶一家。独特的管理模式不仅能够有效地化解建筑行业高风险的难题,而且能够有力地提高国有企业的现代治理能力。这是中国国有企业在管理领域的最新成果,它把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念延伸到依法治企实践中,开辟了国企管理的新境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