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6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思想家宋志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晓霞

企业家常有,但企业思想家不常有。一个企业能被世人铭记、受人尊重常是企业家有思想。宋志平做企业40年,担任央企一把手18年,在国企领导管理岗位30多年,是一位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杰出的企业家。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已出版了十几部著作。不知不觉间,他已从杰出的企业家转变成一位受人尊重的企业思想家,以一种新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

去年一年间,宋志平的五本书集体登场,这五本书分别是问道三部曲《问道改革》《问道管理》《问道创新》和《经营方略》《企业迷思》,他的每本书都是市场上的畅销书,尤其是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经营方略》升级版,机械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迷思》,几度在各售书网站上的经管类书籍中荣登榜首,一时间竟也洛阳纸贵,数度脱销。

宋志平的企业思想有哪些?

这些书籍都是宋志平做企业的习题集,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这些书不是写出来的,都是做出来的。他将做企业的经验与教训,所思所想全都毫无保留地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他那独特的企业思想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增添了色彩。宋志平的企业思想具体都有哪些呢?看完他的书,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以人为中心的思想。宋志平最欣赏老子“利而不害,为而不争”的思想。孔子的“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也都曾影响到他。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