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6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

打造新时代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赵玲玲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表示,“今天的民营企业生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但一开始面临的却是一片荒芜。他们在夹缝中求生存,筚路蓝缕闯出一条路来,这个过程何其艰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作出今天的贡献,非常了不起。”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求各级政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全国两会已经作出部署,今年首要任务就是落实“六保”,最重要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因此保企业,特别是保最广大民营企业至关重要。

山东省烟台市截至2019年底,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6000亿元,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卓有成效,其成功经验就是突破了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各种政策单打独斗的局限性,探索形成了一套可以形成合力的新体系、新模式。因此,参加全国两会的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请他介绍了山东省烟台市从政策、平台、环境、人才“四个维度”集约用力、系统打造、体系推进,创造性地探索出一套新时代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烟台市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六保”任务,特别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和学习。

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之一,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和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烟台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9年底,烟台市市场主体达到86.5万户,其中民营企业突破2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6000亿元,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成为全市创业就业的关键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烟台市靠什么实现这样好的成绩?张术平从政策、平台、环境、人才“四个维度”,详细介绍了烟台市集约用力、系统打造、体系推进,突破了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各种政策措施单打独斗的局限性,探索形成了一套可以形成合力的新体系、新模式、新举措。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