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看安徽
 

2020年5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运行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宏妹:

煤电企业绿色转型需国家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疫情防控虽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运行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宏妹表示,无论是在疫情突发情况下还是现在常态化防控阶段,都应当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特别是煤电油气供应。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张宏妹说,对钱怎么用?用在哪?政府做出了安排。这条要求同样适用于企业,必须做到精准科学、有的放矢。

受疫情影响,今年发电量和供热量都受到较大影响,帮扶支持中小微经营性用户减免租金,防疫物资成本增加,直供电用户全年用电量也要重新测算。

“但是,困境之下目标不变,为了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只有全面压控各项年度预算费用。” 张宏妹说,怎么压控才合理,坚决做到事关传统火电企业转型发展的改造不能受影响,事关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整改的不能受影响。发挥职工才干,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安全管控关口前移,保持机组高水平健康运行,减少维修成本和燃料采购成本,采取多项经营创效措施,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在谈到有关煤电企业绿色转型问题时,张宏妹表示,我国煤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仍较大,仍是未来电力系统提供电力的主要形式,有其不可替代性。正因为如此,煤电企业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极为迫切,升级改造以及能源转型都需要大量资本支出,但受电力需求放缓、煤价上涨、市场交易电量不断扩大的影响,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压力,使资本投入受到影响。

为此,张宏妹建议:1、政府在煤电企业转型过程中给予更多更及时的政策帮助,让绿色转型道路走得更顺畅。2、能源供应企业也应当享受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