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看安徽
 

2020年5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马钢股份技术改造部部长程鼎:

钢铁企业如何协同处理 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马钢股份技术改造部部长程鼎,是从钢铁企业成长起来的技术人员,一直关注钢铁企业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在全国两会上,程鼎就这方面的措施和办法提出了一些建议。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现有钢铁产能超10 亿吨。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尤为重要。面对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处理问题,钢铁企业具备燃煤锅炉、高炉、焦炉等可进行固废焚烧、能量利用的工艺装备及专业的技术队伍,蕴含巨大潜力。

程鼎表示,目前,国内部分钢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利用钢企冶金高温窑炉及配套工艺装备协同处理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方面开展了一些前期性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专项扶持,进展相对缓慢。因此,程鼎建议:

(1)国家政策扶持,鼓励钢企充分发挥自备电厂、高炉、焦炉等冶金高温炉窑及配套工艺装备的自身特点,承担部分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的处理责任,为无废城市、绿色城市建设提供支撑。如优先给该类项目进行环评审批及办理发放固废处置许可证等,在处理成本及价格导向上,给予补贴资金政策或价格指导。

(2)加强城市固废管理监督,对城市固废进行精细分类,以利于城市可燃固废和污泥的资源化处理利用。

(3)加大利用钢铁企业自备电厂、高炉、焦炉等冶金高温炉窑及配套工艺装备资源化利用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的技术研发投入。在国家层面设立专项资金,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协同利用专项研究,提高钢铁企业处理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的技术水平及推广应用能力。

(4)加大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建设,引导钢铁企业协同处理城市可燃固废及污泥技术水平提升及规范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