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互联网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金争夺战愈演愈烈 中邮消费金融如何突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梅文

突然而至的一场疫情对各行业造成严重影响,国内经济骤然遇冷,线下消费场景受阻,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既是危机,也是转危为机的机会。

一方面疫情倒逼消费金融相关公司转型升级,数字科技赋能作用进一步凸显,行业逐步走向智能化发展,真正有技术实力的消费金融公司迎来窗口期;另一方面随着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消费潮逐渐回暖,消费金融有望迎来一轮“小阳春”。

打造核心竞争力

进入2020年以来,各大巨头不断涌入消费金融领域,光大银行获批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获批筹建;平安集团携平安消费金融正式杀入消费金融领域,说明消费金融市场被长期看好,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在这场消费金融争夺战中,消费金融公司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护城河?技术、场景、流量、用户体验缺一不可。

以中邮消费金融为例,一方面,深耕大众生活消费场景,通过三大业务主线,打造以消费信贷产品为核心的“中邮钱包”APP,为广大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以科技创新手段触达更多消费者。

另一方面,中邮消费金融通过科技赋能不断加强风控能力,通过深度挖掘内外部数据资源,利用传统模型及机器学习方法,支持申请、反欺诈、定价、额度管理、催收等模型决策,以决策引擎为风控系统的大脑,利用规则流程驱动,高效运行各项策略,实现了进件审批、额度管理、差异化定价、反欺诈管理、贷后管理、风险监测的精准高效应用,形成了更精准、更灵活、多维度、分层次的风控管理体系。

第三方面,中邮消费金融进一步巩固互联网渠道建设,建立以自营渠道为主、合作渠道为辅的营销网络。通过重构“中邮钱包”APP,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建成集消费贷款、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带来优质线上体验。

科技赋能数据引领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不断成熟,并被广泛应用于消费金融领域,数字科技不断加大赋能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及其他服务机构,促成金融产品与开放场景、海量数据深度融合,在提升服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等领域展开了积极探索与有益实践。

中邮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消费金融来说,有三个技术非常关键。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经过几十年的信息化建设,数据积累有了一定基础,利用技术来提高获客能力、风控能力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这方面中邮消费金融在大力推行,包括智能化风控等。目前依靠大数据技术能力,中邮消费金融主要业务以线上业务为主,占比90%,且贷款约97%是自动审批。

二是区块链,包括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很关键。“随着国家包括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对客户隐私保护越来越严格,对于信用消费的挑战加大,如何能充分利用技术让每个人的信息不泄露的同时准确判断信息很关键。”该负责人补充道。

三是5G技术。5G的出现真正可以实现万物互联,它所具有的高传输速率、终端密度大、输入性强等特点,使消费场景真正以人为中心,让消费场景建设、扩展成为可能。

目前中邮消费金融加大技术投入,并坚持以科技引领、数据驱动提升市场竞争力。自主研发团队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IT技术,建立了快速响应前端业务需求与中后台管理需求的现代化运营系统,通过决策中心打通业务中台,实现了利用数据驱动营销获客、风险控制和营运管理领域的创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