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产业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产业经济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行业优势 承担社会责任

浦东企业积极助力“公筷公勺进百万家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赵佳红

走进上海浦东近两万家餐饮店,公筷公勺公益海报和台卡引人注目;正火热举办的“新‘食’尚设计大赛”,吸引数十家文创企业脑洞大开,精美时尚、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公筷公勺新鲜“出炉”……

疫情之下,防止病从口入,公筷公勺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为破解“市民习惯难改、商家积极性不高”两大难点,上海市浦东新区文明办牵头,会同新区相关部门创新探索,形成公筷公勺“五步工作法”,集合各方资源,为消费者、企业、商家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吸引包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内的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加入这一公益行动,在小公筷公勺上做出“大文章”。

正火热开展的“公筷公勺·新‘食’尚创意大赛”,由浦东新区文明办指导,浦东新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等单位联合浦东新区唐镇人民政府发起。大赛于 4 月 8 日启动,将于5 月底结束,面向全市征集, 设置大众评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颁奖、体验推广等环节,吸引了数十家浦东乃至上海、全国的文创企业积极参与投稿。

曾为重大活动国宴提供餐具的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为大赛设计了升级版公筷公勺三件套:“厚德载物”“勤以开源”等家风家训被印在公筷上,造型典雅、形如葫芦的瓷托,则用来盛放筷子与勺子。这个瓷托,源于设计人员走访上海博物馆时发现的一款元代龙泉窑青釉葫芦瓶。花瓶寓意“平安”,葫芦寓意“福禄”,放在一起就是“平安福禄”。“筷子架在瓷托上,公筷公勺变得更加安全卫生,还能提升家庭用餐的‘仪式感’。”公司创始人赵春阳为设计大赛叫好,他认为,这样的大赛一方面为因疫情陷入低谷的文创企业复工复业提供了新的市场;还能助力公筷公勺分餐制这一新“食”尚走进千家万户,可谓“双赢”。

既健康有实用性,又美观有内涵的公筷公勺设计出来了,如何能让它们走上百姓餐桌,成为家庭必备?浦东新区还率先成立“筷”乐联盟公益推广社会组织,通过社会众筹、企业认领等多种方式,在公筷公勺设计制作企业和有需求有社会责任的文明单位之间,搭建起供需对接平台,文明单位、文创企业共同发起“公筷公勺进家庭”公益活动,以“文创+公益”的模式助力公筷进家庭,也带动了文创筷子产业的发展。

最近,有一款“书记请你吃午餐”——公筷公勺小游戏,在年轻人中颇为热门。这一游戏由浦东知名文创企业——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公益策划开发。该公司在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巧用时尚科技元素,将文明餐桌的新“食”尚浸入白领生活圈,吸引更多人群特别是年轻人群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餐饮单位是推广公筷公勺的主阵地之一,早在3月初,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浦东文明办牵头区商务委、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联手对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饮主题宣传,并向全区近2万家餐厅发起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倡议。3月24日,浦东又率先在商圈启动“勺子筷”行动推广公筷公勺。联洋商圈多家餐饮企业作为浦东首批示范餐厅,积极探索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的“四个一”(一个承诺、一个宣传提醒、一个主动引导和一个实惠奖励)示范模板。此后,新区十家星级酒店和品牌餐饮单位、三家商圈物业代表也向全区星级酒店、餐饮单位发出文明用餐倡议,进一步倡导星级酒店、品牌餐饮和各类食堂等有条件的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

如今,浦东 66 个商圈、近2 万家餐饮企业已张贴4万份公筷公勺公益宣传海报,放置宣传台卡12.5万份,各类大屏小屏播放公筷公勺分餐制公益宣传视频50余万次,形成浓郁的文明用餐宣传氛围,越来越多的浦东市民聚餐开始习惯使用公筷公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