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重磅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

围绕“六稳”“六保” 打造产业升级“泰安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赵玲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延缓等因素,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活动受到影响。在此形势下,努力扩大投资,既是稳增长的需要,更是抢抓历史机遇、增强发展后劲的有力举措。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安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六稳”、“六保”相关指示要求,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注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做到重点项目建设不停步、难中求奋进,招商引资不停步、难中增后劲,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份“考卷”上,不断刷新数据。

据介绍,截至目前,泰安市视频签约的56个项目已有15个具备开工条件,前期集中开工的91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6.3亿元,总投资644.4亿元的51个项目参加了省集中开工活动。

招商引资启动“新引擎”

据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泰安市开启了云招商模式,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多措并举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洽谈不见面、服务企业不间断。

一是精准策划项目。认真落实省委“四个一批”的工作部署,组织各部门精心策划包装了61个对外招商项目,为开展精准招商做好基础性工作。

二是组建专业化队伍抓招商。在发挥市招商中心作用基础上,聘请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日本日商能源株式会社、《中国企业报》集团等6家机构作为市招商代理机构,选聘50余位企业、商协会、科研院所负责人作为招商专员,推进专业化、产业化招商工作。

三是积极引进项目。成功举办“选择山东”泰安专场推介会,开展了20多次项目视频对接、路演活动。先后举办两次重点招商项目视频签约仪式,新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额713亿元,其中500强项目8个,外资项目22个,合同外资额6.25亿美元。盯紧中国建材集团、兖矿集团、华润集团、华能集团、中铁集团、中化集团等大型央企和省属企业,创新合作方式,争取扩大对地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投资。

四是大力推进招引项目落地。日本百川高浓度维生素C、泰通生物白蛋白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韩国朝仁拓株式会社投资的健康净水系统、新加坡东兰公司投资的深海胶原蛋白肽等2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到位资金18.74亿元。推动“隔声降噪材料产业化项目”“高端含氟高分子材料研发制造和应用项目”“多功能碳纳米材料导电薄膜项目”3个项目落户泰安高新区。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崔洪刚看来,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是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目前,泰安市纳入统计的在库项目达1076个,增长32%,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614个,增加316个,增长106%。

具体到实际,泰安市实施“四步走战略”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努力形成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

第一步,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目前,泰安市已有22个省优选项目、107个市重点建设项目、91个集中开工项目,正千方百计加快进展。其中,中国石油泰安60万吨LNG(液化天然气)装备国产化项目顺利投产。总投资166.4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7.2亿元,占总计划的64.4%,开工项目66个、子项目317个,分别占总计划的98.5%和97.2%,下半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国泰大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碳纤维、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等51个带动产业升级的项目集中开工。特别是大力推动工业攻坚突破,抓好百项重大技改项目和百项智能化技改项目“双百工程”,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1%。

第二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新基建与旧基建一起抓,在2019年实施环山路东延、学院路、天平大街、长城西路等城区11条主干道路建设基础上,泰安市今年新铺开迎胜路南延、灵山大街东段跨辛泰铁路桥工程、河道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一批城建重点工程,总投资37.4亿元;群众期盼20多年的擂鼓石大街中段贯通工程“五一”正式通车;7条在建高速公路年内投资90亿元,已完成22.3亿元;济泰高速泰安段即将通车;济枣高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总投资20亿元的泰安港物流园区5月1日奠基开工;投资12.2亿元的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同时,加快实施城区道路、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大力推进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投资。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4.2%,极大提振了信心和士气。

第三步,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加快推进投资50亿元的演艺秀都、投资30亿元的泰山慢谷、投资10亿元的九女峰等项目,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休闲经济,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旅游换档升级。泰山西湖、泰安老街、红门停车场、岱庙广场水景工程“五一”节对外开放。

第四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去年以来签约落地北京新农创、鲁商集团、广东岭南集团等一批好项目,9个项目入选第一批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并加快推进。

营商环境建设打出“组合拳”

据介绍,围绕实体经济这个稳就业、促消费、保发展的基石,泰安市分类施策、精细对接、全心服务。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十大产业”专班,力争发挥产业经济发展工作小组协调作用,动态管理、挂图作战、标旗推进,并打出了一套高含金量的政策“组合拳”。

政策方面,泰安市精准发力,出台了《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成立11个攻坚组,制定9个方面的实施细则及11项攻坚方案。深入实施工业领军和科技创新“双50强”企业培育工程,促进重点企业提质增效上规模,发挥引领示范支撑作用。全面梳理涉企政策204项,按照投资、科技、财税、金融等8大类进行打包,开发集政策发布、解读、兑现、诉求等十个方面于一体的“泰安政企直通车”政策服务平台,将政策主动精准推送到企业。

金融方面,泰安市采取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今年上半年,泰安市先后召开8次银企对接会,落实展期、降息、续贷、增加投放四项举措。前期为1358家企业解决融资408.6亿元,为646家企业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及优惠利率支持政策,涉及贷款112.8亿元,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

财政方面,泰安市采取杠杆精准支撑。力争用好100亿元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60亿元工业发展基金、5亿元风险投资基金。对受冲击较大的外贸企业、文旅企业,一事一议,制定专门政策措施,形成合力,共克时艰。

精准服务方面,泰安市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实现“泰好办”,实行“不见面”和“零障碍、零跑腿、零等待、零聚集、零接触、零距离”六零审批,全力以赴促项目开工、促投资生产。全面取消市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调整到县域实施,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均再减少一半,推行特办、快办,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全市在线审批平台共办理审批核准备案项目2164个,居省内前列。

领导带头吹响“冲锋号”

崔洪刚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十分关键的。对于如何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攻坚,他结合泰安市“领导班子”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做了阐释。

一是领导带头攻坚,在全市吹响“击鼓再奋战、整装再出发”冲锋号,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7位市级领导牵头,去年确定的72项重点任务取得较大突破,今年又筛选确定75项攻坚任务,挂图作战、标旗推进。

二是搭建“四个擂台”,从重点工作、县市区功能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等方面,营造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建立强有力的督查推进机制,坚持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排名,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功能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进展情况。

三是实行重点项目市级统筹“绿卡”制度,筛选一批外来投资和市内新上项目进入“绿卡”项目库,作为重点中的重点,全部由市级领导直接包保抓服务、抓调度、抓推进。

四是以良好作风保障落实,实行“周一无来人、二三无会议”“四个一律”制度,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抓落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