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市长之声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

融合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族地区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体制机制,使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中“产业兴旺”的支撑点。

谈及民族地区的发展现状,杜明燕说道,民族地区大多处于老少边穷地区,即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肩负着边疆地区繁荣稳定发展的重任。从产业情况上看,近年来,民族地区的各级党委政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高度重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目前农村经济发展还处于一产过剩,二产不足,三产刚刚起步阶段。为加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杜明燕提出几点建议:

要加大国家财税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和融资的渠道。杜明燕建议,要加大财政支持三产融合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要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有步骤、分重点进行投入。同时,整合落实相关扶贫和涉农等政策。落实国家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初加工用电享受农用电政策、小微企业税收扶持政策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用地应按农业部相关政策列为设施农业用地。此外,还要建立市场化的投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工商资本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要加快一二三产业嵌入式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对此,杜明燕表示,首先,农业与牧业要形成农牧业产业化、农业与林下经济带结合、种植与养殖循环结合,形成合理的多产嵌入式融合的多元结构,增加农产品深加工等二产项目,使农业的初级产品商业化,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促进休闲采摘、乡村旅游及电商销售等第三产业发展,扶持树立一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型农业经营主体,总结一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全国示范推广。

其次,农业与工业融合是抵御农产品市场风险的必然趋势。积极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合模式,有效地提高农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再次,农业与旅游业融合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扶持发展的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小镇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

最后,农业与商业的融合是“互联网+”产业链的延伸。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淘宝镇”、“淘宝村”,构建以商联农、农商融合的新业态。

要加强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培养复合型农村经济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经营的主体,鼓励向二三产业转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业。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土地流转,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中培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复合型农村经济带头人的培养工作,让更多的人才为三产融合服务。

杜明燕补充道,要在乡村振兴工作开始之际,就选取典型地区、典型村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树立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型,推动民族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发展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