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公司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丹科技:引领乳酸行业新发展,打造世界级民族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金丹科技(300829.SZ)是国内乳酸及其衍生品生产的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今年4月荣登创业板,成为资本市场新锐力量,也成为国内乳酸行业“第一股”。目前,公司乳酸及其衍生品的年产销规模位居行业领先地位,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乳酸及乳酸盐的产能排在世界第二位。根据IHS Markit的统计,2018年公司的乳酸及其衍生品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8.34%。

公司作为乳酸行业的领跑者,乳酸及系列产品整体生产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正逐步将企业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民族品牌。金丹科技采取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提升我国乳酸行业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又增强国内乳酸及其系列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带领着国内乳酸行业角逐全球市场。

产品应用广泛,食品饮料业居首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且重要的有机酸,乳酸及其盐类等衍生物目前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饲料、化工等领域,已渐渐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中,成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2018年全球乳酸市场消费量约为51.8万吨,未来五年以5.6%的复合增速增长,且目前全球市场需求以L-乳酸为主。

金丹科技致力于研究开发乳酸及其衍生产品高效、节能、环保的生产技术与制备工艺并进行产业化,主要产品包括各种级别的乳酸和乳酸钙、乳酸钠及乳酸酯类等。公司的主营产品L-乳酸系列产品在工业应用中作为防腐保鲜剂、酸味剂、PH值调节剂、抑菌剂、保湿剂、清洁剂、生长促进剂、补钙剂等,在食品、化妆品、化工、医药、养殖、纺织印染等行业均有广泛的用途。

按产品应用领域划分,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在食品饮料领域,2019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6.87%。以食品级乳酸的应用为例:在乳制品领域,可广泛用于调配型酸奶、奶酪、冰淇淋等产品中;乳酸的酸味柔和绵长,可作为精心调配的软饮料、乳酸菌饮料和果汁的首选酸味剂;在酿酒领域,可调节pH值,促进糖化,缩短发酵周期,增加啤酒风味,改善啤酒的生物和化学稳定性,延长保质期;在食品领域,肉制品喷洒乳酸可显著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延长保质期。

而L-乳酸未来最具应用前景的是其聚合物——聚乳酸(PLA)及其制品。聚乳酸作为一种生物可降解的再生性、环境友好的战略性新兴材料,在功能上可替代石油基塑料制品,可应用于包装容器、医疗器械、纤维织物、农用薄膜、3D打印等多种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聚乳酸材料的产业化及应用对于改善地球环境、消除白色污染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金丹科技控股子公司金丹生物已经投资建设年产1万吨丙交酯联产聚乳酸工程项目,目前生产线正处于调试过程中。

行业前景可期,有利于长远发展

金丹科技充分发挥地处黄淮海玉米主产区——豫东平原的区位优势,以当地大规模种植的玉米作物为主要原材料,利用现代生物及净化提纯技术将其营养成分淀粉转化为对日常生产生活具有广泛用途的乳酸、乳酸盐、乳酸酯等产品;并进一步以所生产的高品质乳酸为原料,利用有机胍催化绿色合成技术生产环境友好材料丙交酯、聚乳酸产品,实现了对玉米这一大宗农产品由粗加工、初加工到精加工、深加工等多层次的价值增值。

公司业务模式对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向更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意义。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公司目前已成功探索出一条平原农区玉米精深加工与循环经济深度融合,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其符合国家战略规划,受到多项政府政策的支持。

从总体上来看,随着人们对天然、安全、绿色、环保理念的认识加深,乳酸的需求量也在不断稳步上升。从乳酸的消费结构上来看,目前食品饮料仍然是最大的应用领域,占70.40%。我国的聚乳酸生产及应用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消费占比仅为12.20%。预计未来乳酸消费量将随着聚乳酸在新兴应用领域需求的增加,以高于历史增长率的速度增长。

根据金丹科技招股书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公司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5239.42万元、80202.31万元和87810.71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779.60万元、8318.82万元和11283.01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0365.21万元、营业利润4192.05元和利润总额4183.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92%、51.97%和56.11%。

专注成就品牌,形成自身护城河

金丹科技多年来专注于乳酸及其系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现设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CNAS认可的检验测试中心,同时还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平台,为公司技术创新研发提供可靠的保障。公司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优秀新产品计划、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等一系列技术研发项目,现拥有28项发明专利,此外还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

通过严格把控质量,公司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大客户和多个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的认可。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产品销往欧洲、日本、韩国、南亚、美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及良好服务,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如双汇、金锣、伊利、蒙牛、娃哈哈、DUPONT(杜邦)、德国UDC、俄罗斯MCD、日本武藏野、澳大利亚REDOX等知名企业,在行业内公司享有着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在行业内的发展优势和品牌认可度从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程度中也可见一斑,从上市后的持股情况看,深圳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创投)持有发行后1.8%股份、郑州百瑞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郑州百瑞)持股1.71%、洛阳红土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洛阳红土)持股0.59%、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风投)持股0.49%。

在未来发展上,公司将继续围绕乳酸发酵、提纯和聚乳酸深加工技术,借助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方式,筹划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中心、科研工作站及工程试验室,开展非钙盐法生产乳酸,以秸秆等纤维质材料为原料生产乳酸,及以丙交酯、聚乳酸等为原料生产可降解塑料、纤维、医用新型材料、乳化剂等的研发与应用,推动乳酸生产及应用向上下游的延伸,最终实现公司的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