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公司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技术赋能“绿色”“科技”环保工程

——中交路桥华北工程有限公司“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应用”技术成果运用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路国伟 白松

公司项目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施工中

在路面工程进入面层施工后,中交路桥华北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公司”)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第四标段的两座水稳拌和站,集体做了一次“整容手术”,加装了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和计量系统,一套筛分设备,还有水泥管、矿粉罐以及两个乳化沥青罐,摇身一变生产起了沥青料,让人眼前一亮。这一举措受到环保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察组的高度评价,引来淄博市各级环保部门和业内企业相继莅临参观,引来一股观摩热。这是该项目部一直以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华北公司不断加强节能减排相关技术研究,积极在基层项目推广实施关键技术与科技成果再创新、再应用,助推公司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是交通运输部目前已确立的国内唯一的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华北公司承建的第四标段(淄博段)全长54公里,合同额29.16亿元,是截至目前单体中标额最大的现汇项目。2020年1月,《乳化沥青冷再生技术应用》入选中国交建暨中交集团第四批节能环保与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施工期间,项目部突出“绿色”和“科技”两大主题,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总抓手,围绕“安全耐久、资源利用、节能环保、智慧共享”的主线,全力打造全国改扩建工程示范路。

济青高速公路旧路服役时间已逾26年,新旧道路结构与材料匹配困难,新版《沥青路面设计规范》等与原有技术标准差异大,对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提出了更高要求。再加上沿线多为优质耕地,土地资源紧张,优质筑路材料紧缺,旧路废弃材料和固体工业废弃物处置困难,节能减排和环保压力巨大。

由于改扩建施工老路路面病害铣刨需要,大量旧路面沥青混合料从各个工点被集中运往水稳拌和站,通过间断级配式筛分后,用乳化沥青和水泥作为再生剂,并掺入适当比例的新集料、活性填料、矿粉“回炉”加工,旧路面铣刨的旧沥青混合料就这样变废为宝重新应用于沥青摊铺,这是国内首次在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中大规模应用路面铣刨料冷再生技术。

沥青再生料用于替代柔性基层路面结构层,上承沥青下面层,下接水稳层,具有较强的黏结作用,而且常温下即可施工,施工简便,易于控制。

“按照摊铺方量39000m3计算,可节约成本218.8万元,还能节省天然气使用量61537m3,减少相当于53.4t标准煤燃烧的碳排放量,不仅降低建设成本,而且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时任项目常务副经理的康笠如是说。

冷再生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是节能减排的一种理念,在华北公司济青项目,践行节能环保理念的成果转化优势逐渐凸显。

橡胶沥青混合料技术同样是“绿色”“科技”环保工程的重要一部分,项目部在沥青摊铺作业中,成功引入稳定型橡胶改性沥青(4.0)。将新一代稳定型橡胶改性沥青(4.0)混合料技术进一步推广实施,可以充分发挥其不易离析且性能接近于SBS、可以改变废旧橡胶与基质沥青难相容、易分离沉降的特性优势,不仅施工和易性及路用性能、存储稳定性大大提高,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废旧橡胶轮胎,稳定型橡胶改性沥青(4.0)价格比同期SBS改性沥青价格低200元/吨,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

此外,项目还积极发掘并推行资源集约化利用,对旧路半刚性材料掺3%水泥后用于台背回填,对旧波形梁护栏进行镀锌改造后再利用,既保障了施工质量,又拓展了企业创效空间。项目部先后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殊荣,巩固提升了华北公司的品牌形象。

近年来,华北公司将节能减排理念与成本管控措施紧密结合,扎实开展“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发放《节能环保手册》、培训节能环保信息系统填报,增强全员节能减排及成本管控意识,鼓励员工在节能减排方面进行小创新、小发明,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成本。他们通过加强设备物资管理,创新施工工艺,加大节能挖潜力度,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使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得到有效提升。以在建工程项目管理为重点,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用地标准征用土地、科学规范施工,做到尽量少占用耕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通过创新工艺,优化方案,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追求社会资源的最大节约。加强成本控制,减少窝工浪费,使施工各个环节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在物资材料管理中,对施工用模板、钢筋、水泥等,由项目部实行公开招标,统一调度。对砂、石等地材采购,组织物资人员就地进行调查,寻找单价低、质量好、运输距离短的材料,既减少了长途运输的油耗,又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成本。

华北公司承建的鹤大高速4标工程,在施工中对结构混凝土抗冻耐久性关键技术、植被保护与恢复技术两方面始终贯彻落实节能减排的理念,总结提炼的《秉承“绿色、低碳、循环”理念建造鹤大高速公路优质工程》管理成果,获得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