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综合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骞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国引进外资取得了巨大成效。1979年至2019年,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到中国投资,累计金额超过2万亿美元,外资企业对我国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经济增长,财税收入,扩大社会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周期下行的背景下,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中国新增外商投资共计约450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时下全球吸引外商投资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外商在中国投资的主要方向集中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对我国优化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和市场体系,增强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增长潜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9年末,我国存续的外资企业(含港澳台)约100万家,对国家工业总产值的贡献度超过20%,税收的贡献度约20%。中国的外资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外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税收增长的重要来源。

2019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31.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贸易额13.48万亿元人民币,占比42.7%,外资企业进出口贸易额12.57万亿元人民币,占比39.9%,国有企业进出口贸易额5.32万亿元人民币,占比16.9%。

在当前全球疫情冲击和经济衰退的影响下,中国一方面举国防控,集中救治,全民抗疫,已经取得重大成效;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多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政策,支持复工复产,鼓励国内消费,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强,前景广,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变。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外资企业在中国受到法律保护,享受国民待遇,分享发展成果,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和战略不会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丰富的资源要素,成熟的市场体系,完备的配套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不断完善的制度结构和治理体系。外商在中国投资发展,是基于机遇和利益的商业判断,是出于市场和要素的商业选择。相关数据显示,近9000家重点外资企业,截至4月14日,复工复产率均超过70%。疫情将改变全球经济格局,世界经济中心将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一个开放、法治、稳定、发展、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必将助力外企在发展中从成功走向卓越。

(作者系四川民营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四川大学客座教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