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园区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工复产下的园区转型加速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前下达了第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创新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这项政策旨在通过创新示范园区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推动园区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支撑。

三枪工业城:打造上海首个传统园区转型标杆

4月19日,绿地控股与东方国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首个重大合作项目将落户上海浦东康桥,将东方国际旗下康桥三枪工业城改造成为新材料、高端医用物资产业园区及生产基地,这也是上海首个传统工业园转型医用物资等新兴产业基地的重大案例。

双方的合作还将发挥各自在地产开发、品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聚焦产业园区开发及运营,在生物医疗、国际贸易、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三枪工业城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康桥工业区内,占地面积228亩,于2002年建成,此前为纺织产业基地,以生产厂房为主。

绿地控股与东方国际拟成立合资公司,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的一体化产业推进模式,充分发挥三枪工业城原有纺织材料研发及生产优势,以纺织新材料为起点,将园区更新升级,打造成集研发、生产、供应链为一体的,与医用纺织相关的新材料研发生产示范基地、高端医用物资聚集地。

据初步规划,园区利用原有纺织工业基础探索发展相关新兴产业,将聚焦于新材料及医用物资领域前沿技术和核心产品的研发攻关,以先进复合材料、植入型医疗纺织材料、高端安全防护材料、智能纺织材料、高端医用物资为方向;创新孵化器以人才为核心、以项目为支点、以资本为杠杆,并集合研发、生产、流通各环节资源,以新材料研究中心及创新研究中心为先导,重点打造科研成果转化示范样板,吸引园区内外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入驻;成立新材料投资基金,满足不同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探索设立支持生物医药材料临床研发与转化的专项基金,支持研发主体开展临床研究,引导推动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

通过打造上海首个传统工业园区转型新兴产业标杆,绿地控股和东方国际的合作将为纺织行业跨界升级、提高产业附加值探索新路。

福鼎水井头工业园区:转型求变找寻“别样春色”

全球疫情爆发对外贸影响巨大,我国外贸型传统制造业如何积极应对?福建省福鼎市太姥山镇水井头工业园区企业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帮扶下,纷纷转型求变,找寻一抹“别样春色”。

巨龙光学是一家中意合资的眼镜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国家。“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我们还是让600多名员工全员返岗,大家的饭碗要保证,越是困难越考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巨龙光学相关负责人朱明银说。

如何做到订单受影响还能全员在岗?巨龙光学及时调整日产能,将年前的生产订单进行分解,通过弹性工作制的方式,让员工工作稳定有收入,同时企业不用大量存货。“按照年前的订单量,我们生产期已经排到7月份。另外,我们还申请了稳岗补助,这是眼下渡过难关的应急举措。”朱明银说。

消化现有的订单,还要有新的增长点,巨龙光学在互联网中找到生机。“这几天,我们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打算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带货,以‘全员营销’方式,让大家都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中来。”朱明银说。

在福建鑫中顺机械有限公司,机器轰鸣,多条生产线同时开工,繁忙依旧。这是一家生产刹车手柄等摩托车配件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发展肯定会受疫情影响,但我们去年已经开始寻求转型,接下来将重点放在国内市场,通过产品的升级换代找寻突破口。”厂区负责人王慧敏说。

早些年,由于国内市场的饱和,该企业将目光对准了东南亚市场,在市场摸爬滚打中,又找到了国内市场的空白点,因此从去年开始该企业就购置了新的生产线,为企业在危机中找寻生机提供了可能。

同样积极应对全球疫情给外贸订单带来影响的还有海鸥水产。该公司副总经理郑伟豪说:“出口欧美市场的订单受到影响,目前企业开始考虑通过对接电商和大型商超来应对困难。”

朔州经开区:向新型工业化园区迈进

四月的塞外仍春寒料峭,地处雁门关外的山西省朔州经济开发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朔州经济开发区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还更新观念、抢抓时机,谋求经济转型发展。

朔州是产煤大市,每年有4000多万吨煤矸石需露天堆放,存在诸多隐患。朔州经济开发区引进了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煤矿固废煤矸石为原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煅烧高岭土的资源综合利用型科技企业。

走进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空气中没有呛人的粉尘,巨大的设备不停翻滚,把黑色煤矸石磨成粉末,经过深加工,变成了白色高岭土,既可在造纸中用作涂布颜料和填料,又可作为陶瓷工业及耐高温陶器的一种生产原料。

朔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卢勇说,朔州经济开发区总面积达到99.86平方公里,近年来摒弃房地产开发的老路子,规划布局“一区五园”,分别是科创商务园、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园、麻家梁循环经济园、新兴产业园、临港物流园。

其中,科创商务园重点发展科技孵化、信息技术、总部经济;新兴产业园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孵化、大健康产业研发(生物医药、有机食品加工)等,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为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