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西迁精神与博物馆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西迁精神与博物馆文化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段踏歌西行的壮阔记忆

——记交大西迁博物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梁隽妤 王爱民 袁东

序厅主浮雕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南洋公学校门场景复原
交通大学老校门复原
交通大学的崛起
草棚大礼堂彭康校长授课场景
多媒体放映墙——西迁的历史背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规划沙盘

1955年4月7日,时任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交大”)校长彭康接到迁校通知。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改变当时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局面,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决定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接下来,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学生登上了西行列车。不到一年时间,交大就完成第一阶段的迁校任务,1956年9月10日开学典礼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12月,西安交大党委将“西迁精神”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

“西迁精神”

内化于心

19世纪末,盛宣怀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于1896年正式创办了南洋公学(即交通大学的前身),交通大学在孕育之初,就印刻了兴学强国的基因。1921年,北洋政府交通总长叶恭绰将所辖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北京邮电学校、铁路管理学校和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合并,定名为交通大学。

1953年国家实施“一五”计划,为解决工业建设需要与高等工业学校布局严重不匹配以及东南沿海战备问题,1955年,党中央批准高教部党组提出的以交大为代表的沿海高等学校内迁的战略决定。

获悉交大西迁,广大师生精神振奋,相互勉励,服从国家需要,交通大学的主要领导力量都转移到了西安,以实际行动支持交大迁校,献身大西北建设。他们无怨无悔,扎根在这片黄土地上,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所开创的“西迁精神”至今薪火相承。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再次点燃了学习“西迁精神”热情。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内化需要一个载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西安交大与陕西省委共建交大西迁博物馆,并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开放。

“西迁精神”

外化于形

交大西迁博物馆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占地面积约为9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3760平方米,共4层,是采用全钢结构工程设计的建筑。馆内布展面积2400平方米,由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组成。

内容分为溯源、西迁、致远三个部分,从溯源南洋到交大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西迁博物馆的总设计方妙文国际精准抓住“西迁精神”的文化内核,体现西安交大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气概。

西迁博物馆共展出照片、图表和实物等2000多件,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集中体现的方式,让参观者可以进行体感互动体验,甚至与校史人物进行穿越时空的合影。自开馆以来,交大西迁博物馆共接待社会各界团体及个人逾22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约2000场次。

“西迁精神”

赓续于行

交大西迁是由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通报全国,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领导完成的国家战略。接到中央指示后,在以彭康为首的领导集体带领下,师生雷厉风行,圆满完成交大主体内迁使命。1955年4月接到通知,当年10月26日新校即破土动工。1956年6月4日先遣队到达西安。1956年9月10日新校开学。整个西迁历程,没有因迁校“晚开”一天学,没有因搬迁“少开”一节课,没有因安装“迟开”一门实验,堪称“交大奇迹”。

1959年7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交通大学上海部分、西安部分分别独立为两所学校,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至此,迁校历程圆满告一段落。

博物馆里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再现了西迁年代的真实场景:1955年5月,彭康校长率资深教授踏勘西安新校址;迁校前,西安新校址建设任务艰巨,参加施工的2500名工人夜以继日,一年时间完成11万平方米的建设,保证交大顺利西迁;1956年9月在西安举行首次开学典礼;西迁专列乘车证,盖着大红校印的《1956年新生录取通知书》《报到证》,还有当年学生的饭票、菜票……

岁月变迁,当年的壮志青年如今已是耄耋老者,不变的是胸怀大局、努力奋斗的情怀。60多年后的今天,西安交大再次“西迁”,建立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高端装备研究院、理化研究院已陆续揭牌入驻创新港,覆盖了十几个学科。“西迁精神”在西部创新港得到新时代的延续。

【链接】

杰出校友代表

交通大学迁校60多年来的最大成果,是培养了27万余名毕业生,其中40%以上留在了西部。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中取得了重大成就,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栋梁之才。

雷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

许小年:著名经济学家。

汪建平: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

赵 欢: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鸿祎:360公司创始人。

郭文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景海鹏:中国神舟七号、九号、十一号飞行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