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专题
 

2020年4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线上飙出中国速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各行各业的企业发挥着各自的优势,众志成城,联合战疫。尤其是医药企业,更是冲锋在战疫的第一线,上演了一个个感人的企业故事。其中,复星国际联动旗下百大品牌,打响一场横跨产业全面调度的系统性生态战疫;重庆化医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冲在抗疫第一线,积极组织下属各企业投入重要医疗物资的生产保供工作;华源集团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独家生产“复方一枝蒿颗粒”,在抗疫战中贡献中国力量。

复星国际:全球联动 打响生态战疫

在“全民抗疫”中,以全球化产业布局闻名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是其中的佼佼者。复星国际统筹的这场“战疫”,不是“一家企业的战斗”,而是联动旗下百大品牌,是一场横跨产业全面调度的系统性生态作战。复星国际多元布局和消费聚焦的商业生态将“全球广度,中国速度”发挥到极致,在物资驰援、业务调整、客户关怀、有序复工等方面全军出击,战绩斐然。

武汉宣布“封城”后,当地及周边城市抗疫物资严重告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第一时间指示:“哪怕是包机,也要第一时间(把物资)运回来!”遍布全球的复星国际成员企业火速集结:复星总部统一对接疫区需求,旗下产业品牌在全球范围进行地毯式“扫货”,24小时无时差调配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复星旗下专业医药仓储和供应链企业信泰云链迅速成立全球调拨医疗物资国内分拨中心,24小时不间断行动接力,确保物资及时到位。

1月25日,复星医疗集团总裁陈玉卿、复星医疗集团执行总裁包勤贵、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贾晓民教授抵达武汉一线,组成复星武汉前方指挥部,直接投入到武汉济和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复星旗下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总计超过240余人。

截至2月22日零点,复星从全球调配运回防护服101万件、口罩124万只、护目镜75000副、医用手套11万副等总计243.5万件医疗防护物资,另加240台呼吸机,绝大部分已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作用。

随后,复星旗下品牌积极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在满足抗疫需求的基本前提下,科学有序地恢复业务发展。复星旗下商业综合体加快线上转型,利用提供线上社群、线上游戏等服务加强与客户的连接,复豫智慧零售旗下各商场辅助商户进行线上转型;复地产发等品牌先后推出线上售楼服务,通过在线直播、VR看房等方式为客户带来全新的看房体验;餐饮品牌积极开展外卖服务,保障疫情期间的用餐需求。

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的全球化企业,复星对于全球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升级始终保持关注。目前,复星已经成立了覆盖包括意大利、日本、韩国、欧洲法语区域、印度、英国在内的海外14个国家、地区的抗疫工作组,保障复星在当地企业的正常经营,推动复星在地资源的协同,加强对员工身体健康及其家庭的关怀。

重庆化医集团:闻令而动 与病毒“竞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拥有医药和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的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化医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冲在抗疫第一线,在第一时间启动防控措施,积极组织下属各企业投入重要医疗物资的生产保供工作,齐心抗疫,集团上下实现“一盘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疫情防范的严峻形势,重庆化医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防控和保供工作领导小组,重庆化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平组织集团党委班子研究部署,先后5次专题研究、部署、再研究、再部署,带领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岗位,不断“升级”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

作为中央和地方两级医药医疗器械储备单位,重庆化医集团不仅拥有先进的药械物流运输体系,还拥有丰富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资源。集团旗下医药板块和化工板块各企业积极服从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不间断生产,储药品、筹物资、忙配送,始终冲在第一线。

下属企业重庆医药100余辆专用配送车,320余名采购、仓储、配送、销售、财务、安全等岗位员工24小时连班作业,500余家和平药房节假日正常营业,2000多名干部职工春节无休、坚守岗位。所有医疗防控物资接受政府指令统筹收储、配送,包括捐赠物资在内,全部建立了提货、入库、储存、出库、交付物资全程可追溯体系,确保在接到医疗机构调用申请后,主城4小时内配送到位,区县8小时内配送到位,把医药储备的重要作用发挥到刀刃上。

作为全国目前仅有的两家同时具有磷酸氯喹原料药和制剂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重庆化医集团下属西南制药二厂受工信部要求生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药物磷酸氯喹片。企业开足马力,把原计划2月25日出货提前到2月18日,实现了复产5天即出货。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有序推进。截至3月12日,重庆化医集团全级次复工复产企业184户(其中,市内企业137户、市外企业47户),复工率98.40%;已返岗职工人数1.68万人,返岗率69.2%。

华源集团:挺身而出 贡献中医药力量

在此次全国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新疆华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集团”)旗下华源银朵兰药业全国独家生产的“复方一枝蒿颗粒”,成为新疆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推荐用药,在武汉、新疆等地列入临床应用。1月27日,华源银朵兰药业火速向武汉等地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复方一枝蒿颗粒”;2月13日,再次向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十字会、阜康市红十字会捐赠总价值60万元的“复方一枝蒿颗粒”,支援两地医院、基层社区及警务站等疫情防控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企业力量。

“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挺身而出。”在华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的引领下,集团广大职工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展现出华源人的责任担当。

2月初,“复方一枝蒿颗粒”送达武汉后迅速分发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亚心医院、湖北中医院各疫情定点医院,新疆援鄂医疗队收到来自家乡人民捐赠的药品后倍感温暖,也向华源银朵兰表示了感谢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疫情当前,坚守“战”位,华源银朵兰药业作为自治区防控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行动就是保障”,为保障疫情防控药品供应,集团公司坚持每天16小时的生产运转。

自疫情爆发以来,银朵兰驻场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药品生产中去,实现生产产值同期增长10%,有力保证了“复方一枝蒿颗粒”等药品保质保量供给,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华源物业全体员工放弃休假,积极配合政府及社区落实预防新冠病毒防护措施,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向业主宣传科学防护措施、严控小区出入管理……一系列有力措施为127000户业主筑起安全防线;华源热力强化防护安排,多种方式解决居民供热问题,坚决保障150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内13.5万户供热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员工做好事,为企业做实事,为社会做益事”的“三为文化”,牢固筑起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本报记者康源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