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推动模式创新 为宁夏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郁华

编者按: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以上目标,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更需要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本文结合宁夏实际,提出了很多值得全国各地借鉴的思路和建议。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新发展理念摆在首位的也是创新发展。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点明了路径。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作为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欠发达地区追赶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欠发达地区借道发展的重要路径,是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推动模式创新的意义何在?

模式创新是对各类生产要素进行重组和生产关系进行重构的创新,在宏观层面主要包括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创新等,在中观层面主要包括产业培育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创新、招商审批模式创新等,在微观层面主要包括生产模式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等。模式创新虽然不像科技创新那样直接作用于生产力,但同样可以通过生产关系的调整,形成发展新动力、增强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与注重模式创新密不可分,比如浙江省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提升和重塑。在企业层面,一种好的模式创新往往可以重塑一个产业、催生一个行业、成就一个企业。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战略层面深化对模式创新重大意义的认识。模式创新能大幅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府机构改变传统的“面对面”“单对单”的行政模式,通过打造“数字政府”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区、跨层级的业务协同,大幅优化了政府职责体系、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提升了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比如2014年银川市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构建智慧安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医疗和智慧旅游六大板块,实现了城市管理由“被动式、救火式、善后式”向“主动式、前瞻式、预防式”转变,全方位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形成了“智慧城市看中国银川”的独特“风景”。模式创新能广泛拓宽融资渠道。拓宽融资渠道是各级政府推动建设发展共同面临的难题。过去各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多以地方财政资金、银行贷款为支撑,但现在各级政府普遍面临着债务负担重,银行不敢贷、自己又没钱的尴尬局面。在这种形势下,只有通过创新运用PPP、BOT、BT等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才能解决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缺钱的问题。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