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抗疫品牌展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抗疫品牌展播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磨一剑: 四川信托为抗疫与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信托行业协会迅速成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以下简称“抗疫专项慈善信托”),1月26日至1月28日,短短3天即募集资金3080万元,为中国抗疫贡献信托“金融力量”。在此期间,一些有担当,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信托公司纷纷加入,四川信托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信托业协会关于成立专项慈善信托的倡议发布后,四川信托快速响应,捐款50万元参与其中,求快求实驰援抗疫。除此之外,1月26日,四川信托紧急启动“帮信托”重大灾害专项救助计划,向员工、合作伙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捐款倡议,共筹集捐款近50万元,与成都市慈善总会携手成立“帮一帮慈善信托(四期)”,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今年迈入第十个成长年头的四川信托,多年来一直专注本业,创新发展,在面临各种风险挑战的当下,坚持“金融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初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业务多点开花,服务在线保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筑牢。

慈善信托助力“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在此期间,作为金融体系中重要的一员,信托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抗疫”。1月2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发起设立抗疫专项慈善信托,短短3天时间内,即募集到3080万元资金,61家信托公司积极参与。

四川信托是第一时间响应中国信托协会倡议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以回归信托本源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转型创新为驱动、以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的金融企业,四川信托积极响应倡议,从快求实捐款50万元驰援“抗疫战场”。与此同时,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信托于1月26日,紧急启动“帮信托”重大灾害专项救助计划,向公司全体员工、合作伙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捐款倡议,共筹集捐款近50余万元,与成都市慈善总会携手成立“帮一帮慈善信托(四期)”,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并救助由其造成的损害,信托财产使用方向主要捐给疫情防控和救治等相关机构,向医务人员、志愿者及公众发放防疫物资,疫情结束后也可以用于医疗科研、应急救助等公共卫生事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信托将抓好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组织应对。2月3日,四川信托全面复工,为了做好复工后的防疫工作,四川信托采取弹性工作制,居家和现场办公相结合,员工轮班倒,通过视频会议落实业务、销售、风险管理等各项工作。此外,四川信托多方采购,给员工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公司工会根据疫情动态自发编撰疫情防控手册,指导公司和员工在有序复工的同时,做好防控。

在做好公司疫情防控的同时,四川信托秉持“特事特办、精准支持、依法合规”三大原则,加强与疫情防控企业、机构的服务对接,全力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作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合理融资需求,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开辟金融绿色服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放款等金融服务效率;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加强统筹协调,研究制定金融解决方案,确保金融支持快速、有效、合规。

疫情挡不住开展业务、做好服务的步伐和热情,四川信托的业务经理通过锦绣云财富APP,开启线上客户慰问行动,创新方式“云服务”,真抓实干“云落实”,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客户们的金融服务需求,产品发行、在线预约、双录打款、合同签署等各项工作与之前一样,均有序高效完成,便捷高效的服务得到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

以信托方式彰显社会责任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信托的基本属性,在此基础上,信托公司还承担着社会资本增值,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社会发展的重任。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披露,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需要,一季度公益(慈善)信托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新增公益(慈善)信托产品预登记160余笔,已有50多笔完成了初始登记。截至2月末,共办理完成信托公司报送的公益(慈善)信托产品预登记就已达96笔,其中,定向“武汉加油”“抗击新冠肺炎”等专项慈善信托计划募资金额累计达到14.7亿元。

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是四川信托的目标,除了本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响应中国信托业协会号召,设立专项慈善信托外,事实上,长期以来,公益(慈善)信托一直是四川信托的工作重点。2016年,四川信托成立了《慈善法》颁布后四川首只慈善信托——锦绣未来慈善信托,资金全部投向我国贫困山区及留守儿童。值得注意的是,四川信托还在不断创新慈善信托模式,发起国内首单科技扶贫类慈善信托——帮一帮慈善信托(3期)。该项目通过支持构建“消费扶贫管理服务云平台”,将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一起集合于云端,将贫困地区农户和消费扶贫主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3个月内,四川信托接连发起了帮一帮慈善信托(2期、3期、4期)、尊悦豪生慈善信托3号、川红基慈善信托(1期)等多单慈善信托,项目覆盖科技扶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企业定制化慈善服务等方方面面。据悉,截至目前,四川信托已成立14单慈善信托,稳居行业前列。

信托来源于实体,也必须服务于实体,对此,四川信托认识得十分清楚。近年来,四川信托确立了“以回归信托本源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转型创新为驱动、以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的公司发展战略,扎根四川,布局全国,充分利用信托制度的灵活优势,连接搭建金融资本与产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为地方发展加码。多年来,四川信托通过股权投资、产业资金、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服务方式,充分发挥信托投融资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力支持。与此同时,四川信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京津冀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资金服务。同样,通过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四川信托也不断加大在文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投资力度。截至目前,四川信托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资金规模累计近1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实现利润近百亿元,纳税60多亿元。

高质量发展成就行业“典范”

2020年,四川信托迈入第十个成长年头,10年时间四川信托的业务已遍及工商企业、证券投资、基础产业、房地产等多个领域,业务团队遍布全国20多个重点城市,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累计逾1.75万亿元。近年来,四川信托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加大转型创新力度,提升业务管理水平,确立了“以回归信托本源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转型创新为驱动、以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重点主抓资金信托、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专注信托主业,打造信托文化,强化风险管控,坚守合规底线,提升发展质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朝着“国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大步迈进。

近日,资本市场上一系列的“爆雷”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金融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一直以来,“风险控制第一,效益发展第二”是四川信托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通过打造坚实的内部堡垒,保障委托人的资产安全成为四川信托的立业之本。四川信托是行业内最早成立专职纪委监察室的公司之一,通过专题培训,廉政制度建设打造“廉洁川信”,四川信托员工的合规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司科学有效的风险内控机制稳健运行。

与此同时,四川信托坚持服务与风控并重,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严格把控存量风险,为客户守住资产质量。疫情防控期间,四川信托通过线上启动客户慰问,了解客户需求,调整服务方案,运用技术手段,保障客户收益。

本次疫情期间许多信托公司的业务几乎停滞,充分暴露了信托公司线上业务短缺的短板,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彰显其必要性。四川信托自主研发、推出的金融服务系统——锦绣云财富APP,在疫情期间全程在线为客户提供信托购买、支付等服务,将金融服务全程嵌入到客户的日常生活中,极大提高了用户体验。与此同时,利用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四川信托有了更科学的决策依据,管理效率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四川信托客户“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末,四川信托个人高净值客户逾30000个,机构客户近3000家,为客户创造了近1600亿元收益。

疫情影响下有“危”也有“机”,未来康养产业、新基建等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资本市场上,债券型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也会迸发出更大发展空间,而在这些方面,四川信托通过高效转型和精准判断,已有前瞻性布局。尤其是在政信业务领域深耕多年,随着新基建的爆发,四川信托的经营接下来将会进入高质量稳健增长期。

面对复杂的环境,已经“十岁”的四川信托专注主业,通过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业务转型,不断强化风险管控,深耕财富管理。“线上线下融合”,将信托制度优势、金融科技与公益慈善事业完美结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四川信托已成为我国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