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营商环境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复苏进行时 增强经济回升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王利博制图

河南许昌:

陆续印发了《许昌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等复工复产文件,成立了9个市级协调服务组,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出台了18项硬核支持举措,引导帮扶企业做好复工复产。

新疆克拉玛依:

出台《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便企利民举措、加大创新服务支持等多方面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辽宁鞍山:

进厂房,下乡村,访市场,开座谈……深入一线实施“春风行动”六大工程,17306名政策信息员深入企业,将政策带下去,把问题带上来,精准推动各类企业开复工。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为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国多地均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属事属地主体责任,不断出台硬核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河南许昌:18条“硬核”措施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月26日上午,河南省许昌市东城区组织的3辆大巴车载着63名四川务工人员安全返回许昌。为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东城区采用“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定制化的运输方式,集中组织省外农民工返工复工,此次远赴四川省眉山市,全程1325公里,共组织63名务工人员。

“我们积极做好与当地政府对接工作,严禁途中分流人员或者搭乘包车合同以外的人员。同时,工作人员按照要求严格做好车辆运行安全管控、防疫消杀、乘客测温等各项措施,乘车人员、随车人员和驾驶员均按照要求佩戴口罩,车厢后部预留部分座位用于途中留观使用,运输过程中人员用餐实行分餐制,全力确保安全。”当地人社部门负责人如是表示。

这只是许昌市全力服务企业、促进复工复产采取的实际行动之一。

据悉,为早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春节过后,许昌市陆续印发了《许昌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等四个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文件,明确了适用范围、复工时间要求、申请条件、审核批准流程、疫情防控要求、信息报送等重点环节,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翔实的指导性意见。尤其是对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许昌市出台了涉及加大信贷支持、企业用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的18项支持举措。比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减免企业房租、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多项保障性举措。

同时,许昌市委还成立了9个市级协调服务组,统筹人员力量和工作资源,由市级领导牵头,许昌市发改、工信、商务、交通运输等涉企重点市直单位参与,分片包干联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深入企业项目一线调研,“点对点”包企业、“一对一”搞服务,及时掌握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引导帮扶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安排。

在复工复产工作中,许昌市充分运用了信息化手段,推出“线上”服务,企业可利用“I许昌”APP网上复工复产申报系统和专门用于复工人员健康信息自动化比对的筛查软件。按照轻重缓急和分批分期原则,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此外,许昌市还组织中小企业参加“企业微课”线上培训,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协调13家信息化服务商,免费提供11个智慧抗“疫”信息化产品,帮助企业开展“云端办公”。

数据显示,截至3月上旬,许昌市百户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日用电量达到正常生产日的90.73%。全市14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达到了“应复工尽复工”要求。

新疆克拉玛依:马力全开 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

3月16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克拉玛依宏福农业有限公司在缺少法定代表人签字的情况下,仍然完成了公司注册登记相关手续,现场领取了营业执照。

这得益于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的“容缺办理”政策。这也是该中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克拉玛依出台了《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推进便企利民举措、加大创新服务支持等多方面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为推进便企利民,政务服务部门、自然资源部、市场监督管理部等多个部门联动,梳理完成共50个“一件事”流程优化,并制作完成配套的办事指南、改革对比表、容缺事项表等。政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功能也正在开发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全力推广网上办理和掌上办理业务,力争让居民和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各项行政审批业务,减轻大家的负担。

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保障充足,克拉玛依市制定了《克拉玛依市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了企业防控物资复工复产专库,由市城投公司会同各商会、协会共同采购,搭建了企业防疫物资供需信息平台,汇总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截至目前,全市大部分企业已在平台完成注册,新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物资得到有效保障。

为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克拉玛依市对疆内货运车辆实行“防疫零检查”,日进货量1.8万余吨,对疆外货运车辆,按照防输入的管理要求,实行集中管理,日进货量500余吨。

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克拉玛依市财政局安排3000万元资金,制定支持政策,专项用于保供企业费用补贴、贷款利息补贴和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贴息比例高达50%,担保风险补偿比例100%。截至目前已办理中小企业贷款1.25亿元。

除此之外,克拉玛依市商务局按照一名复工复产辅导员对应3家企业的模式,向104家企业派出复工复产辅导员,一方面指导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贴近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截至3月中旬,克拉玛依市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已复工复产8538家,复工复产率69.08%,累计返岗人员18063人,返岗率53.98%。

辽宁鞍山:“春风行动”

蓄积企业发展动能

“第一时间送达惠企政策,市里主要领导还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难题,这种’一企一策’的精准帮扶,让我们如沐春风。”连日来,辽宁鞍山市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主动对接送政策、精准施策解难题的做法,赢得企业广泛称赞。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5%,服务业企业正加快全面复工复产。

进厂房,下乡村,访市场,开座谈,深入基层一线,将政策带下去,把问题带上来,对冲疫情影响、解决瓶颈问题……据了解,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鞍山市深入实施“春风行动”六大工程,17306名政策信息员深入企业,通过主动对接送政策、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助力企业逆势成长等举措,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加快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具体到实际,为帮助企业缓解因停工、半停工带来的薪金压力,增加职工收入,帮助企业留住人才,鞍山市鼓励吸引更多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商超销售人员参加网上带薪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职工技能,每名参与人员可补贴1000—5000元不等。目前,有现代服务学校、信息工程学校、技师学院、工程技术学校、交通运输学校5家培训机构,按需设置培训课程,开设11期带薪职工培训班,已开设22个专业、82个班,共计8211人次参加培训,受益企业367户。

为全面兑现政府贴息、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融资增信、应急转贷、担保支持、保障性金融服务等政策,鞍山市通过制定金融重点扶持企业“白名单”,两批纳入637户企业,为467户企业发放贷款21.9亿元。鞍山市还通过财政贴息减轻企业利息负担1亿元,为246户企业协调转贷、续贷、展期118.8亿元。

不仅如此,鞍山市还通过整合中央和省相关政策文件,制定疫情期间专项减税降费政策目录清单。1—2月份,全市2万多户中小微纳税人预计减少税收收入近1.5亿元;阶段性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全年预计减轻企业保费负担13.5亿元;预计为439户企业减免房租400万元。业已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32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