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园区
 

2020年4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兴经济开发区:30年,从田野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建生 吕晓艺

3月5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公示,《福州市福兴经济开发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经研究审议,已通过专家评审。

根据规划,该区将定位为都市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智能智造等三大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品质生态智慧产业园。

如今的福兴经济开发区,道路车水马龙、厂房高楼林立,已具备产业升级的良好条件。谁能想到,将时光拨回三十年,放眼望去,这是一片片的田野,土路纵横尘土飞扬,泥潭坑坑洼洼,垃圾遍布路边,是名副其实的城乡结合部。

这翻天覆地的变迁,要从1990年说起。

先行先试 探索发展新路径

1990年8月,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关心下,福建省第一个农民兴办的投资区——鼓山福兴投资区应势而生,它就是今天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前身。

园区成立一周年之时,习近平写下了《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文章,他表示,这一年,鼓山乡民迈出的步伐,跨越了历史上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仅仅一年,开发区就创造了辉煌的成果:引进外资7700万美元,确定“三资”企业27个,已办好营业执照的21家企业有一半动工兴建厂房,投资1.5亿元建设的十大项目基础设施在当年年底可交付使用,已批准的18家企业投产后可创年产值1.7亿美元。

1991年3月,习近平在福兴区投资办公会议上指出,福兴投资区“是福州市加大改革分量的先行试点区,就它本身来说,是改革开放有机结合的产物,办好福兴投资区,对福州市改革开放的探索和发展是一个促进”。

30年来,福兴经济开发区探索和发展的脚步从不曾停驻一分一秒,并不断调整优化自身发展定位:

早期发展靠民营和外资的力量;2009年提出“保留提升一批、深化自建一批、引进建设一批、合法嫁接一批、搬迁关闭一批”;2013年,首座总部大楼盛丰大厦建成,发展总部经济摆上重要日程;2014年,全面启动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搬迁收储工作;2016年开始,围绕开发区改造提升,重点强化产业招商、形象提升、基础配套等工作……

目前,园区路网、河道、绿化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园区交通路网日臻完善,设施条件和环境形象也大幅提升,“614”地块的开发建设更是一重要突破口。

福兴开发区大力清退落后产能,树立园区光机电产业品牌,加快园区内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企业通过自身嫁接合作、引资入股、自我改造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或“二次创业”;全力推进闲置土地处置、清理、收储,腾出空间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符合规划的都市型产业,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从创办初期的8家企业,到现在已有432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117家,目前基本形成光电子、机械制造、纺织鞋业、物流等主要产业。

2019年福兴开发区81家规上工业企业,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92.4亿元,增长14.3%。在招商和抓促工作中,完成了170项招商,总投资540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共39项(投资额共计250.76亿元)。在抓促行动中,开(竣)工项目78项、总投资434亿元。

随着规划的调整,福建德通金属容器生产研发中心、福州新概念电子建设用地改造提升项目、宏捷天光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总部大楼项目以东)、福建欧居装配产业研发中心、省永正工程质量检测研发中心等大项目好项目都会加速推进。

福兴开发区正成为晋安区的经济增长极。

优质高效 拓展服务新模式

2019年7月,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举行开工典礼。该生产基地占地27亩,建成后将实现增资扩产,同时引入世界最先进的HUD车载视像技术。在万级无尘精密成型车间内,14条汽车前灯镜头生产线每天24小时不停运转,每年可生产700万枚镜头。

“企业能顺利生产,要感谢开发区管委会的雪中送炭。”公司负责人透露,麦克赛尔所在的厂房,早在2016年底就面临征迁,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新家”。眼看项目要进场,生产线面临停产,而完不成订单,公司将蒙受巨大损失,他们很着急,找到福兴经济开发区希望能帮忙解决场地问题。

福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鼓山镇党委书记刘通说,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他们组织专门团队和企业对接,投入近600万元,赶在项目进场前,在一个月内专门修建了一条通往企业的道路,新建高压电房,保证生产基地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不中断。其间,企业生产没有停过一天。

早在1991年,习近平对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工作提出要求:要创造良好的投资软硬环境,采取“外引内联兼顾、大小项目并举”的方针,争取在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上有重大突破。

近年来,福兴经济开发区通过“一把手招商”,做好保姆式服务,先后引进宜家家居综合体、高意科技亚太总部及5G生产线、喜相逢大数据运营平台、量子中金等大项目、好项目。

在服务方式上,园区依托“晋安政务”APP,构建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实体大厅服务相结合、网上服务和网下服务相统一的政务服务模式,为区内企业投资经营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园区还积极配合区政府督查室新设立的工作软件“钉钉”,依托互联网高效高质量解决园区内企业问题,提供高效率服务。

下阶段,园区将以30家企业为试点,建设一套全面负荷智慧园区指挥管理特点的安全评估平台,与企业建立互联互通,指派专员与企业跟踪、对接,对企业用水、用电、用地等情况进行监管。试点平台完善后,将推广至全园区,对园区事务、环境监控、安全生产等进行全面智能监控。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福兴经济开发区在创新创业服务、人才服务、科技创新和智慧工厂建设等方面营造良好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党建引领 合力书写新篇章

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都快成为福兴经济开发区的知名旅游景点了:

活动中心展厅前言处的冰屏展示着飘扬的党旗;走进展厅入口,看到了醒目的习近平总书记语录;踏上“时光隧道”,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脚下道路的变化与墙面上的画面相结合,感受开发区的发展历程;通过环幕机器投影观看开发区宣传片、体验VR技术“飞夺泸定桥”项目,这些给重温历史瞬间以更为直观的感受……

据统计,该中心于2018年10月9日正式开馆,截至目前,已接待前来学习体验的区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等200余个,计2500多人。

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分为党建展示厅和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两大区域,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其中,党建展示厅包括领导关怀、园区概况、发展大事件和党建工作实践四大板块,生动描述了福兴经济开发区创办以来的成长印记,以及在党建实践中取得的成绩;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设有党员谈心室、寿山石大师工作室、图书电脑阅览室、健身房、党代表工作站、多功能会议室。

“我们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大局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有效解决园区实际问题。”刘通表示,将继续办好基层党支部活动,深入推进“红领福兴”党建示范带、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政治生活馆)、“福兴讲堂”等党建载体,推动学习型创新园区建设。

2020年,迎来而立之年的福兴经济开发区再次踏上新征程,以更加高远的站位描绘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规划形成“四心、三区、一廊、一带、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结构。

其中,“四心”: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创智共享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宜家商业中心;“三区”:创新核心区、自主升级区和融合提升区;“一廊”:沿湖塘路打造串联晋安湖与鼓山的东西向景观通廊;“一带”:沿浦东河打造南北向滨水休闲绿带;“多节点”:产业服务节点、商业服务节点及景观休闲节点。

在福兴经济开发区成立一周年之际,习近平寄语道,衷心祝愿世代匍匐耕作的鼓山农民和这颗从田野上升起的投资区新星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无愧于青山绿水,造福父老乡亲。

这话语仍将激励着福兴人继续全身心投入开发区这片沃土,不断书写创新创业、产城融合的新篇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