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园区
 

2020年4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园区复工复产 应抓好三件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北

当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复工复产提上了各地化工园区的议事日程。由于化工园区企业多、员工多,无不面临着复工复产与疫情控制、夺取损失与安全生产、提升负荷与生产要素之间的突出矛盾。因此,各园区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应对,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人员安全返岗是前提。让园区内企业复工的核心是人员返程返岗问题,只有人员能安全返程返岗,企业才能复工复产。由于疫情严重时期从严从紧的防控措施还没完全解除,不少地方化工园区员工返程返岗情况还存在一些障碍,比如健康码的统一认证机制还不完善、过度防控的惯性思维还在延续、外防输入的压力还没有彻底缓解等,导致一些地方园区人员到岗情况不甚理想,急需园区采取措施为企业解难。因此,员工返回后的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直接返岗等政策措施要清楚明了,并应在遵守地方政府大原则的基础上,尽可能为企业及员工提供便利,不搞形式主义,在确认员工安全的情况下,尽快让员工投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第二,企业安全生产是首位。由于疫情延续时间长,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去,各园区也好,各企业也罢,均对完成2020年的计划目标十分着急,考虑较多的是如何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损失抢回来。因此,势必在计划的下达、产量的安排、任务的考核等方面过紧、过严、过急。不过,化工行业最忌“多拉快跑”,如果对安全生产稍有疏忽,安全事故就会找上门来。2020年以来,尤其在近期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地已发生了数起化工安全生产事故。其中,就有一些事故源于复产达产时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化工园区企业集中,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十分重大,千万不能急于抢夺损失而忽略了安全生产。园区的管理者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两手都要硬。

第三,配置生产要素是关键。生产要素保障是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疫情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的内外环境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企业面临复产后生产要素的配置和保障问题。然而,缺少任何一项生产要素,都会迫使企业停工停产。由于疫情期间全国按下了“暂停键”,产品运不出、原料进不来,不少化工企业为了装置安全和损失减少,疫情期间不得已维持着低负荷运转,但也因此造成产品库存过高,原料库存较低的问题。有的企业原料库存仅为5%,有的煤化工企业煤炭储量严重不足,甚至到了等米下锅的地步,而产品库存则高达90%,甲醇等产品已出现胀库现象;多数企业员工到岗不足,成为全面复产的最大障碍;有的企业流动资金则十分紧张……对于这些问题,园区需对企业给予关心支持,尽可能开辟一些绿色通道,对园内企业不同的复工需求给予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好复工复产期间生产要素不到位的矛盾,助力企业尽快实现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