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抗疫品牌展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抗疫品牌展播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四局:科技抗疫保复工“化危为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项建 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2月25日,合安高铁恢复铺轨施工,图为作业人员放置滚筒。 吴怀球/摄

3月18日,在完成对劳务人员的班前安全讲话后,安全员把相关图片传到内部的微信群报备。在这些劳务人员中,包括336名孟加拉当地工人。他们是中铁四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连接线工程项目部为了解决国内劳务人员疫情期间无法按时返岗而临时聘用的。

此次疫情发生后,中铁四局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建筑施工企业,共计400余个工程项目部、24000余名员工、近10万名劳务工人既要防感染防病毒扩散,又要抓返岗保复工夺回损失的时间。3月初,在科学分析行业形势后,中铁四局提出年内确保完成营销额1800亿元,较去年完成指标高出10%。

开通返岗专线大巴

农历春节假期后,是中铁四局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导致农民工返岗“出不来”“路难走”“风险大”。中铁四局按照各地政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组织复工复产的政策,坚持靶向分析,针对具有一定数量且同一出发地的协作队伍人员,动员项目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通过采取“返岗专线大巴”,协调开通返程农民工绿色通道等方式分批接回农民工,做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到场门”,最大限度降低路途感染风险。

2月25日,200余名劳务工人乘坐“匠人专线”从湖南涟源市绕过湖北,一路兼程12个小时,顺利抵达中铁四局承建的合肥市蜀山区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为确保这项合肥市重大民生工程早日复工带来了有生力量。

复工不放松,战“疫”不停滞。中铁四局在各项目部建立网状排查制度,实行返岗农民工健康“一人一档”管理,严格遵循“先到岗、即隔离、早上岗”原则,设立专门的观察隔离室,隔离期结束健康体检无异常后办理健康通行卡并持证上岗。

科技战疫“化危为机”

千方百计化“危”为“机”,中铁四局把疫情制造的困难,变为推广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和装配式建造的机遇,持续推进建造技术升级。

正月初四,中铁四局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耿天宝带领的中铁四局信息化研发团队,从零开始,连续36天无休,成功开发了“返岗复工疫情防控系统”,实现对返岗劳务工人数量、交通方式、体温信息、防疫培训等情况的精准“线上”管理,以及对体温异常预警、消杀、临时访客登记等日常防控工作的可视化管理,为农民工群体科学防疫与复工提供“大数据”参考。通过测试完善,该系统已在中铁四局400余个项目推广应用。

为解决人员聚集和出行难题,中铁四局大力推广“云办公”,把“面对面”变成“屏对屏”,“线下办”改为“线上办”。中铁四局帕德玛大桥连接线项目部,通过OA平台、钉钉软件,把节日期间回国的管理人员与现场连接起来,保障了生产秩序正常。1月15日以来,该项目日均完成产值330余万元,累计完成产值1.8亿元。绍兴市329国道智慧快速路项目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为了保障工期不延误,项目部通过手机、电脑视频把生产交班会、方案研讨等搬到线上,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复工复产率

达93%以上

中铁四局把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贯彻到每一个环节,动员每一份力量。

中铁四局南昌地铁3号线7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红雷,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亲自上阵安床、做护栏、打印宣传资料,两天时间内改造出40多间隔离室,保障了工人返岗隔离需求。工人陆续返岗后,他又坚持每日走访排查重点人员,严格做好隔离,同时做好防控知识教育及心理辅导。

复工复产初期,国内防疫物资紧张。中铁四局充分发挥企业级供应链优势,依托所属物资公司位于境外的多个区域采购站,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位于孟加拉的帕德玛采购站紧急部署,采购人员分头行动,联系当地药店、经销商和批发市场购置医用防护用品,先后两次发运N95及PM2.5口罩2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0个回国,有效保障了国内项目复工复产。

截至3月中旬,中铁四局复工复产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局除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和部分因自然原因不具备复工条件外,已实现复工项目440余个,复工复产率达到93%以上,中老铁路、银西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实现复工复产,厦门地铁、合安铁路等一批既定工期的节点如期完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