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专题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助战“疫” 责任显担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口罩告急、医用氧供应紧张……危难面前,国有企业发挥“压舱石”作用,抢机遇抢时间抢进度;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尽己所长,解决燃眉之急。

其中,兰州石化加强医用料保供,火速上线口罩生产线,积极筹备建设熔喷布生产线,充分彰显了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恒力集团充分利用公司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金宏气体加快技术改造,用爱心行动表达对疫区人民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关爱和支持。

恒力集团:家国情怀为国担当,责任为先大爱无疆

1月27日,凝聚着恒力集团和董事长陈建华浓浓爱心和拳拳牵挂的1亿元人民币汇入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专门用于武汉疫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与此同时,恒力集团充分利用公司优势,精准有序为公众及战斗在疫区最前线的医务、防疫工作者、记者等提供帮助,特别是努力帮助疫区解决物资短缺等方面困难,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疫情发生以来,恒力集团五大产业园90%并没有停工,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高等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在确保“零疫情”的同时,做到了装置运行不停、产品生产不停、新项目试车不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越是紧要关头,企业越要有担当;越是危机时刻,企业越要有作为。当前,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在国家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企业家必须冲在前面,带好头,顶得上,靠得住,快速行动,做好表率。”陈建华说。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恒力集团大投入、大发展的一年。目前,恒力集团各地在建项目总投资1106亿元,其中宿迁、南通、泸州等地纺织及高端聚酯新材料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将于今年逐步投产。

2月18日,恒力集团有五大项目同时在吴江集中开工、签约,总投资350亿元。目前,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苏州湾国际企业中心以及40万吨特种工业丝等新增项目,正快速推进,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为应对疫情需要,保证聚丙烯原料的充足供应,春节期间,全球最大规模的恒力15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每天可增产1000多吨丙烯,保证了下游聚丙烯装置的满负荷生产。

恒力石化能快速转产,并使日产量稳定增长的奥秘就在于聚丙烯的智能生产线。整个生产流程从原料通过管道进入车间,到成品通过全自动流水线完成打包、称重、喷码的全过程,工人们只需要在计算机前“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实现全程自动化运行,不仅提升了效率,还减少了人与人的无效接触。

自疫情发生以来,恒力集团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一方面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全力抗击疫情;另一方面践行企业担当,充分利用企业优势,为战胜疫情奉献力量。据统计,恒力集团累计已捐赠2.1万套防护服驰援湖北,1.2亿元人民币抗击疫情。

兰州石化:防控生产一起抓,改革发展两不误

口罩告急,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保持定力、毫不松懈,充分发挥苦干实干优良作风,切实做到防控生产一起抓、改革发展两不误,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石化加强医用料保供,火速上线口罩生产线,积极筹备建设熔喷布生产线,统筹抓好重点域外项目复工等战“疫”复产的硬举措,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充分彰显了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长子”力量。

发挥“调节器”作用,保上游保互供保市场。面对疫情期间国内成品油需求降低的现状,兰州石化充分利用现有原油库容,尽可能地增加接收油田原油量,努力保证油田后路,同时商储库也积极做好进油准备,最大限度解决上游油田的困难。

在此基础上,兰州石化一方面发挥自身炼化一体化优势,积极解决兄弟企业部分原料,帮助兄弟企业消化吸收平衡;一方面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对现有装置生产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根据需求优先排产市场有容量的产品,维持低负荷下的连续平稳生产,有力解决了原油后路紧张的问题。截至目前,兰州石化加工原油1453000吨,汽油、煤油、柴油生产902007吨,皆完成计划。

发挥“压舱石”作用,抢机遇抢时间抢进度。疫情期间,兰州石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迅速调整生产计划,加紧生产用于注射器的聚丙烯RP340R、用于医用无纺布口罩的聚丙烯S900、用于医用输液瓶的聚丙烯RP260……以央企责任为国家战“疫”防护物资原料供应提供保障。1至2月份,兰州石化共生产各个牌号的聚丙烯产品71545吨,其中RP2607566吨、S900纤维料8959吨。

在接到集团公司口罩生产线建设指令后,兰州石化不讲条件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倒排项目进度表,形成日工作网络计划,不分昼夜开展工作,仅用短短24天时间,就完成了生产准备、公司注册、许可证申请等工作并形成产能。截至3月5日晚10时,兰州石化顺利建成投产了5条口罩生产线,具备了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的能力。

金宏气体:

发挥专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

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宏气体”)在董事长金向华的带领下,用自己的爱心行动表达对疫区人民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关爱和支持。

医用氧保供,金宏人一直在行动。新冠肺炎患者肺部机能受损导致呼吸困难时,氧疗成为目前临床上最主要治疗措施之一,医院对医用氧气的需求巨大。

金宏气体作为苏州地区主要的医用氧供应商,金宏人一直在行动。金宏气体为苏州市各大医院、诊所、社区卫生院和养老院提供医用氧,并配合医院为患者提供家庭医用氧送货上门服务。春节期间,为保障苏州市医用氧的安全供应,金宏人放弃春节休假,义不容辞投入到医用氧保供当中,生产人员坚守岗位、安全有序生产。金宏物流的驾驶员、押运员们,从清晨忙碌到黄昏,及时响应,按时送货上门。

尽己所长,解决燃眉之急。3月5日,金宏气体捐赠的两批共计500台医用氧钢瓶小推车送达武汉,335台推车运送至武汉市各大医院,165台支援湖北孝感、黄冈以及江苏对口支援的黄石等湖北重点疫区各大医院。

“出现呼吸困难的新冠肺炎患者都需要吸氧,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快速地运转医用氧钢瓶就是在跟病魔抢时间。但是一个医用氧钢瓶充满氧气,大约有60多公斤重,搬运钢瓶会耗费医护人员大量的体力和时间。”尽己所长,金宏气体立即着手对推车进行优化改造,医院空间有限,推车就改进成可折叠型;钢瓶比较重,就选择了更为坚固的生产材料,降低医护人员搬运强度,提升使用的安全性。

疫情期间,金宏气体还向苏州市各大医院和当地政府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款,企业爱心捐赠累计已达100多万元。

青商践行责任,委员履职建言。1月28日,金宏气体作为当地青年商会的会长单位,会长金向华在微信群里发起募捐倡议,苏州青年企业家们积极响应,累计捐赠爱心善款949566元,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青商”的光荣使命。

2月20日,江苏省政协召开的以“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主题的网络议政会上,金宏气体董事长金向华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发言,呼吁疫情防控中切实保障物流全面畅通与人员有序隔离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康源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