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营商环境
 

2020年3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助企 共克时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浙江杭州余杭区:

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出台了“防疫会议28条”等企业减负政策,切实用好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精准帮扶企业。

陕西西安高新区:

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大力推广全流程线上办理,优化通关流程,并通过建设中介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缩减审批时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吉林长春经开区:

主动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专项优惠贷款支持。并成立巡检组,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发放助企服务卡,保证企业遇到问题可随时与区内沟通联系。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数以千万计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旅游、餐饮、交通、物流等行业内的大量企业甚至面临第一季度业绩腰斩的风险。为了对冲疫情的风险,我国多个地区均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政策,纾解企业复工烦恼,以期更好地开展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工作。

杭州余杭区:精准帮扶,做好“亲清服务员”

2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首批核准企业复工。当天下午,余杭区四套班子领导分组带队走访企业,在检查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的同时,积极向企业了解复工后遇到的难题。

在贝达药业,检查队了解到,该公司的产品在发往部分地区时遇到了物流配送难题。检查队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要求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积极协调,确保物流渠道畅通,让原料运得进来、产品运得出去,特别是要保障药品等必需品及时送到群众手中。

而这只是余杭区优化营商环境热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两年来,余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奔着问题去,围着难题干,朝着满意做,广泛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该区8295名党员干部共服务农(居)民14.16万户、企业3.14万家,收集问题6928个,办结6879个,满意率为98.28%。其中,余杭全力打造“亲橙办”“亲企办”“亲禾办”,精心组建“亲清服务员”“亲清速递员”“亲清直通员”,“有事找亲企办”的习惯不断形成。

据国家统计局余杭调查队入企调研显示,余杭区企业对“三服务”活动总体满意度达97.6%。

当前,在企业面临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余杭区委区政府更是充分发挥了“有形之手”作用,适时出台了“防疫会议28条”等企业减负政策,精准帮扶企业。据悉,自2月11日出台以来,已兑现资金超过8亿元,为企业“防疫情、抓发展”雪中送炭、纾困解难。

此外,余杭区通过切实用好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数据显示,自3月2日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启用以来,截至3月9日中午12时,余杭区在平台上已兑现资金8200余万元,涉及企业25121家、员工68032人,其中,“房租补贴”已兑现企业17477家、资金3401.6万元,“商贸补贴”已兑现企业7549家、资金2757.1万元,“物业补贴”已兑现企业95家、资金2047.7万元。同时,“双职工看护补贴”政策即将上线和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上线前,余杭区预拨1亿元“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到支付宝对公账户,预拨4000万元“年税收50万元以下商贸服务企业的补贴”至银行代发账户,让企业和员工能及时兑现,增强企业和员工的获得感。

西安高新区: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打造政务服务零距离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向好,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各种项目各项手续办理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近日,因受疫情影响,西安民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无法前往办税大厅进行税务登记,企业通过拨打81112366便民办税“一线通”咨询平台,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登录陕西省电子税务局→公众服务→新办企业套餐模块,快速地进行了网上办理。

同样,陕西瑞琪生物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网上办理业务带来的便利。该企业在办理申报业务时,无法提供本公司公章,因临近申报期,经过对纳税人身份信息核实,为其提供容缺办理服务,并告知纳税人尽快补齐所需资料,快速办结纳税申报。

而这一切,均得益于前不久西安高新区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据悉,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的双重考验,西安高新区在行政审批服务方面,不仅承诺工建审批75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一厅完成、网办事项达到95%以上,还通过建设中介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缩减审批时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大力推广全流程线上办理,优化通关流程,承诺企业开办7小时办结,纳税服务80%一次办,通关效率提升50%。旨在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或者不跑路。据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保障部部长张栋介绍,今年的目标是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都可以在高新区实现网上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转变,让企业群众“零跑路”。

张栋举例说,例如,群众开餐馆要设置门头广告,只需要登录陕西省政务服务网(西安市·高新区),通过网络上传资料,即可一网通办,实现“零见面”审批。

除了不见面审批服务,必须要现场审批的业务,高新区力争做到让群众就近办理。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新区在托管的12个镇街分别建设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各类业务。目前,丈八、细柳、草堂三个便民服务中心已正式对外办公;兴隆、五星、秦渡三个便民服务中心正在抓紧建设;其他镇街的便民服务中心也将于2020年内投用。

“业务下沉就是为了更加方便群众办事。”张栋介绍说,高新区依托“一核四化”基层治理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10分钟生活圈内,就可以顺利完成社会保障、生育、就业创业等业务。

据介绍,2020年,西安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一门、一次”建设,优化“i西安”政务服务APP功能,市区(县)两级80%以上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西安样本。

长春经开区:

深度服务,帮扶企业出实招

“现在有了符合你们企业的新政策,把文件发给你们看看。”“有一个审批的表格,我们帮你填吧,需要啥手续你给我就行。”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温暖着企业的心。说这话的人不是别人,正是长春经开区项目服务局的各个助企对接人员。

“虽然生产方面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目前企业运营顺利,后续目标继续追赶今年设定的45亿元整体产值。”九三集团长春公司总经理李凯感激地说,这多亏了经开区的贴心服务,除了为我们的生产运营提供便利,还主动帮助企业入选“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通过这次申请,可以帮助企业节省运营成本1000万元,还拿到了4亿元的授信。

据了解,为了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专项优惠贷款支持,长春经开区项目服务局派专人与企业对接,不仅帮忙填写相关申请资料,还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与省市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全力做好跟进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此外,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长春经开区成立了巡检组,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发放助企服务卡,保证企业遇到问题可随时与区内沟通联系,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有困难及时解决,有问题马上找我们,一刻不能耽误,就地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走访指导企业疫情防控过程中,长春经开区项目服务二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大面积复工后,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需求有很大缺口。

针对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不足这一问题,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通过经开区“助企服务直通车”群第一时间收集了企业的口罩需求,充分发挥协调统筹作用,项目服务二局帮助企业多方筹措防疫物资,最后通过联系省商务厅,经由海外渠道,从境外调入9万只口罩。但由于企业需通过对公账户转账并索要发票的方式购买物资,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为区内企业联系专机,第一时间将该批物资由深圳运往长春,协助企业完成转账并为企业开具发票。

2月26日,长春海拉车灯、长春汽车滤清器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吴太感康药业有限公司、长光华大基因测序设备长春有限公司、长春爱尔铃克铃尔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在兴隆综合保税区现场购买并领取了口罩物资。

据介绍,下一步,长春经开区还将持续关注复工企业的诉求,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为复工企业当好“困难问题协调员”,为企业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