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生物医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生物医药
 

2020年3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全球顶尖科技资源 服务全民健康生活

——专访久益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晶晶

久益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杰
久益康公司生产车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科技型医疗防护企业脱颖而出,久益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益康”)也由此进入公众视野。这家以生产灭菌消毒剂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位于北京中关村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虽然成立时间不过短短一年有余,却有着“非同一般”的基因:WTO专家、美国人体生命科学基金、美国圣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博士后及协和医科大学专家担任指导;独家引进欧盟认证的定制生产线;以天然食用盐和医用纯净水作为产品原料;采用独创的、国际领先的离子交换技术,产品高效、安全、环保。

2020年这场疫情,让原本低调潜行的久益康忽然之间变得“高调”,短时间内就为湖北及其他地区多家机构捐赠了价值超过200万元的产品。而久益康(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杰则表示,久益康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民健康生活。近日,马杰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为客户量身定制

卫生解决方案

《中国企业报》:相对于其他同类企业而言,久益康公司及产品最突出的优势在哪里?

马杰:我们目前主要聚焦于新一代次氯酸水消毒剂在个人护理、家庭健康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普及应用。次氯酸水消毒剂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国内目前也有不少企业在做次氯酸的应用研究。要说久益康的特别之处,就是我们资源整合的能力更强,我们从消费者和市场需求出发,放眼全球顶尖技术和设备,与顶级科学家和专家合作,结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和习惯,研发出更安全、高效、环保的新一代次氯酸水消毒剂。久益康引进欧洲的生产线,采用专利离子交换技术,原材料采用99.7%纯度的食用盐和医学级纯净水,与国内常见的其他酸化电位水(含有次氯酸成分)、次氯酸钠溶液(含有次氯酸成分)及日本进口设备生产的次氯酸(原料为稀盐酸),原料(非食品级)和工艺(电解工艺)都存在本质区别,因此久益康的产品更安全、更稳定。同时我们还能结合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为行业客户量身定制卫生解决方案。

我们产品最明显的优势是真正的趋中性和稳定。市场上次氯酸水溶液品牌繁杂,国产次氯酸普遍为第一代生产工艺,采用酸化电解氯化钠和水的化学方式制取,有效氯含量在25到50ppm之间,PH值在3到5之间,属于酸性,而且不稳定,保存期很短。久益康引进的欧洲生产线,利用先进的离子交换技术,有效氯含量从50ppm到600ppm,PH值都在6到7之间,真正趋中性(接近人体体液),而且更加稳定,保存期可达18个月。

《中国企业报》:原材料堪称“可食用级”,同时又具有特别好的消毒效果,请问久益康的消毒液消毒原理是什么?

马杰:久益康的消毒液是用天然食用盐和医用纯净水作为原料,通过离子交换技术制取,不只原料是可食用级,我们产品速洁芬次氯酸水消毒液经过毒性经口性实验检测,也是无毒的,也可以说是可食用级,真正的无毒无害,可入口入眼,绝对安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诊疗方案中指出,“含氯消毒剂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久益康公司生产的次氯酸消毒液正是含氯消毒剂的一种。次氯酸是无机小分子,能通过微生物的细胞壁、细胞膜,直达细胞核内部,进入微生物体内,与病原微生物体蛋白、核酸和酶等有机高分子发生氧化反应,破坏它们,从而杀死它们。对于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各种病毒,久益康生产的次氯酸消毒液均能够氧化病毒的蛋白和核酸,杀死病毒。

《医院消毒技术规范(第二版)》中对于次氯酸消毒也有明确的说明,指出次氯酸水是一种新型的高效消毒剂,其特点是杀菌谱广、杀灭力强、安全性高、环保性好。久益康消毒液可以广泛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各类公共场所、食品加工、餐饮店、家庭等多种场合、各种对象的消毒,包括疮口/创面、皮肤黏膜;空气、手部、物体表面和织物、水果蔬菜、餐饮具、二次供水设备设施的消毒等。特别是在用于空气消毒时,可做动态消杀,人畜不用清场。

《中国企业报》:疫情发生后,久益康为湖北省及其他地区多家单位捐赠了价值超过200万元的消毒液产品,在消毒液产品销售的“黄金期”,久益康却在大量捐赠产品,请问是出于什么考量?你如何在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寻找平衡?

马杰:企业也是社会公民之一,应当履行自己的企业公民责任。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个国家层面的危机事件时,我们作为消毒产品的生产企业,责无旁贷,必须第一时间履行自己的义务。因此,当了解到湖北多地医院和防疫一线消毒产品紧缺,我们立刻联系捐赠,并组织加班生产,派车直送一线医院。在做这些决策时,我和我的团队根本没有考虑过商业利益,也没有商业利益和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一说,因为如果没有国家的稳定发展和全国人民的安康,我们这个企业也是无法独存的。我们必须支持国家、支持疫区人民打赢这场硬仗。

要加强全社会

卫生防疫意识

《中国企业报》:这次疫情让普通百姓接触和使用了大量的消杀产品,但是如何在有效灭杀病毒的前提下,确保自身的安全健康,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作为专业人士,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马杰:目前消毒产品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作为非专业人士面临选择困难。对新冠病毒的消杀,国家卫健委有明确的指导,其中提到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但大部分消毒产品属于化学制剂,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使用不当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比如我们常用的84消毒液,如果配比不当,会有较强的毒性和腐蚀性,前一段新闻报道中我们也看到很多,使用消毒产品后造成集体中毒或财物的腐蚀性损失,这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而75%浓度的酒精,由于易燃易爆的特性,一般仅用于物体表面的擦拭消毒,是不可以作为喷雾使用的,我们也看到不少因喷洒酒精消毒造成的火灾,这也是对消毒产品使用不当的后果。因此,我们再次提醒消费者,无论选用哪一类消毒产品,一定要严格按使用说明操作,大部分消毒液是有使用限制的,尤其对人体和室内消毒,务必要慎重。当然,最好的选择是没有使用限制并且对人体无毒无害的消毒产品,这样不用担心操作不当或者其他安全隐患,那么次氯酸水消毒剂可以说是最优的选择,安全高效,随时随地,消毒灭菌。

《中国企业报》:面对这次疫情,作为一家医用科技类企业的董事长,请谈谈你在公共卫生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马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所有人的教训是深刻和惨痛的,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地在短短20年里,经历了SARS病毒、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的侵害,这次又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规模传染,这是大自然对人类不断敲响的警钟。目前对于很多病毒,人类还没有特效药可以针对性的治疗,受感染人群只能通过自身免疫系统来杀灭病毒,对于中老年患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而言,这是致命的。病毒疫苗是目前我们已知的对抗病毒的最大杀器,但每当一种新型病毒的出现,即使集全球医疗科研力量,要想研发和生产出病毒疫苗,往往也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且病毒也在不断地变异,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入到人类社群,就又需要新的有效疫苗。

面对这种循环,在医疗领域有重大突破前,我认为防范病毒的侵害要靠全社会的卫生防疫意识,目前中国的卫生环境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在日常的消毒杀菌方面,老百姓和很多企业的意识和认知还不够。如果当初有非常规范的卫生消杀作业流程并严格执行,如果商户有良好的卫生防疫意识,在售卖场所进行适当地清洁消毒,那么最开始的新冠病毒可能不会演变成武汉封城了,那么疫区人民所经历的伤痛和国家面临的巨大经济损失就都不会发生。

时光不能倒流,但我们可以展望明天,希望类似新冠肺炎疫情再也不会发生。相信此次疫情过后,国家会出台更多的关于卫生防疫的相关规定,人们会树立更强的卫生防疫意识。我坚信在和病毒的对抗中,最终我们必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