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20年3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战疫”未歇,扶贫“总攻”又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3月13日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帮助贫困地区,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要求所属央企,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帮扶任务。

《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获悉,2020年以来,已有21家央企定点扶贫的35个县,正式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约占全年目标总数的1/3。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央企定点帮扶了246个贫困县,至此已有142个县实现脱贫“摘帽”。接下来,央企还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对以上定点扶贫县再投入32.01亿元无偿帮扶资金,这比上年增加了6.92亿元。

两手抓 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将央企在产业、资金、技术以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和专长,植入帮扶地区。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国资委新闻中心等渠道获悉,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大唐、中国联通、鞍钢、中广核等众多央企,通过出人力、出资金、出物资等形式,主动联系帮扶地区,确保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方面,两手抓、两不误。

水、路、电、网等基础设施,是横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的“穷根”。针对这些“穷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央企,不间断地对症下药,加大网络投资,把“信息公路”修进贫困地区,让贫困地区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信息网络服务。这次,当疫情发生后,中国联通1440名扶贫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发挥企业信息化优势,利用联通“云报表”替代传统手工登记方法做好贫困地区车辆及人员登记检查,提高疫情防控信息的准确性、完整度和及时性。

利用信息技术的还有中国旅游集团,他们借助线上手段,开展教育扶贫,帮助扶贫县,协调网络教育资源,确保贫困县学生疫情期间继续接受课堂知识教育;他们抓紧复工建设重点推进的贵州黎平县黄岗民宿、马边福来美丽乡村等扶贫项目,确保项目早日运营见效。

在信息化建设上,目前,新疆、西藏及部分藏区的网络覆盖与信息化水平,与东、中部基本一致。

在抗疫关键时,除了“智慧网”发挥出独特作用,此前由中国石化、中交集团、中国建筑等央企帮助解决的“幸福水”“惠民路”和“致富电”,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也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不足的问题。尤其是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针对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强的电网建设,此前持续开展“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大面积解决了深度贫困地区供电保障难题。这次,国家电网又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举措,积极推进涉及脱贫攻坚的“三区三州”电网攻坚建设,推进阿里与藏中、青海、河南等重点电网建设项目的复工。

抓供给 促帮扶

脱贫致富,帮扶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是根本之计。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中央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在继续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基础上,突出消费扶贫的作用,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疫情给贫困地区造成的复工复产、农产品滞销、春耕备耕等突出困难,努力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

中国石化充分发挥易捷便利店网点优势,在全国126个地市的6000多座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临时增加了蔬菜销售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大力推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户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燃眉之急。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