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重磅
 

2020年3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项目超3成开工 脱贫攻坚“决战在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文/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田园车间,百业复兴。

3月7日,在浙江金华市的菩提源村,项目负责人方松成向扶贫专干廖新华做完疫情防控的“例行通报”后,便立马跟工人们继续投入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跟这个项目一道,周边在建的9个产业扶贫增收项目工程也已全面复工。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河北魏县了解到,该县的棘针寨、仕望集等乡镇,为巩固脱贫成效,工人们正在扶贫产业园里忙着各自的活计。魏县是2018年的脱贫摘帽县,该县创办的扶贫产业园已带动1.2万多人就业入股。当地的农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忙春耕生产。

“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扶贫办建立了分析应对机制。”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在3月10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现在每周都汇总各地情况,研究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有决心经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把耽误的时间找回来。

建立产业调度机制

今年是我们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

“本来,脱贫攻坚就有很多硬任务要完成,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的工作,确实会产生一些影响。”苏国霞分析介绍,疫情主要是让人员、物流受阻,让贫困户的收入和扶贫项目的开工受影响。

“这个影响可能是长期的、多层次的。”苏国霞说,第一主要表现在贫困户的就业上,截至3月5日,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总人数1420万,仅仅是去年全年的52%,不仅出的晚,数量上也比去年少。第二个影响是物流受阻,春节期间准备的很多农产品销售受阻,贫困户收入直接减少。在产业发展上,春耕备耕也受影响,一些扶贫项目开工推迟。

对疫情给贫困地区造成的影响,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也有自己的分析。他认为,疫情发生在春节旅游旺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农业生产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前一段运输不畅,部分农畜产品受封村封路影响运不出来。

针对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多次研究,建立了扶贫产业调度机制,对应对疫情、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作出了安排,指导贫困地区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推进带贫主体复工复产,组织流通企业、电商平台、批发市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

优化项目开工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和扶贫项目的复产复工,不过目前各地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策略,加快了扶贫项目的实施和开工。”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黄艳介绍,从最新调度情况来看,在中西部22个省,今年计划的扶贫项目约35万多个,目前已经开工了11.3万个,开工率达到1/3,扶贫车间的复工率目前达到了60%以上。各地的复工复产的速度在加快。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对其后续配套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印发相关文件,制定了相应办法,确保今年上半年任务的完成。

为加快各地扶贫项目复工复产,黄艳介绍,国务院扶贫办通过优化工作程序,加大财政支持及资金支持力度。

为保障年度项目必须开工、实施,国务院扶贫办明确要求具备条件的项目要及时开工建设,暂时不能开工的,要做好前期的设计、评审等工作。同时,对于政府采购项目,明确要进一步优化采购程序、加快进度,确保早开工、见实效。

对于扶贫产业和企业,国务院扶贫办将给予补贴支持,从生产环节、贮存环节、运输环节、销售环节上,加大对受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国务院扶贫办将给予一次性的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

对因疫情致贫、急需实施的项目,国务院扶贫办将做好项目库的动态调整,对有利于提高贫困人口收入的项目,将优先安排资金予以支持。

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

2020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举世瞩目,因此,包括国务院扶贫办在内的多个部门,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通力合作,全力以赴。

在跟踪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方面,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将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工作。二是对返乡农民工中的想留乡创业的人,两部门将联合推动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做好一对一创业培训,帮助他们选好就业门路,提升创业能力。三是对从事农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的,重点是推动信贷担保等扶持政策落实,让这些在农村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尽快就业。四是对从事农业生产的,着力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加强科技服务,帮助他们及时抢耕抢种。

“我们和银保监会、人社部和财政部等也有共同推进的项目。”苏国霞介绍,为了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他们和银保监会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的优惠政策。对受到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贫困户,允许延长半年,不做不良贷款记录。同时对有新贷款需求的贫困户,要求加快办理流程,及时满足生产需要。

在就业方面,国务院扶贫办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出台了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措施,鼓励当地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如果招聘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为促进就业,国务院扶贫办还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的作用。现在,已经有100多万贫困家庭的劳动力,通过跨省务工“点对点”接送,实现返岗就业。

此外,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明确,要求2020年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的80%,用于承担贫困人口的公益岗位工资和贫困户参加村里面公益事业建设的工资,尽量减少疫情对他们工资性收入的影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