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抗疫品牌展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抗疫品牌展播
 

2020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国企“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淮河能源集团担起抗疫情保供应双重责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克朔 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3月4日,淮河能源集团新谢1号煤层气试验井点火现场 赵鹏程/摄

3月6日,走进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简称“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潘集选煤厂主洗车间,虽然这里的职工都戴着口罩,防护较为严实,但正在运转的浮选机、脱介筛、煤质重介入料泵等设备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仿佛一个个铆足了劲的运动员。伴着轰鸣声,脱介筛上滚动的煤块欢快地跳着舞蹈……

淮河能源集团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不等不靠,充分发挥国企“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主动担当疫情防控和能源供应双重责任。

一张网,严防死守不松劲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是安徽省重点企业,是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大型综合能源集团,产业覆盖煤炭、电力、天然气、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产业布局地跨多个省区市,从业人员8万余人,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任务尤为艰巨。

随着各单位陆续复工、职工陆续返岗,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该集团在原有举措基础上再紧一扣,坚决克服厌战畏难情绪、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大意心理,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集团所属煤业公司成立复工领导小组,组建安全生产和联合保障组,明确工作职责,实施分级管理。复工单位以科区为单元,对所有复工人员假期生活轨迹进行排查,严防有传播风险人员返矿;切实做好职工返矿乘车、入矿入井体温检测,做好“两堂一舍”防疫管理,实行分时领取单独就餐,取消集中洗浴和池浴,安排矿外职工进矿住宿,分散分级召开班前会,杜绝工余时间串门聚集等等,严密防范,层层把关,保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安全管理不容放松。复工矿井秉持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的原则,认真编制复工安全技术措施和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检查,加强井下现场安全巡视,强化瓦斯、防火、防治水、顶板等重点专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发现异常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以严细实的作风强化特殊时期安全管理,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电煤生产。

生产管理及时跟进。生产单位实施A、B岗管理,A组和B组轮流负责安全生产日常事务,A、B岗人员互不串门,不在同一天同一区下井,不同时进入同一会议室、餐厅、浴池等场所,两个组两条线,互为推进,各有侧重。煤业公司实行驻矿督导制,安全监察、生产技术、通防地测、机电运输4个安全生产技术部门每个部门对应包2个矿,每矿1至2人,及时掌握各矿井安全生产信息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一条条严细措施编织成一张严密的防护网,保护职工不受病毒侵害,保证疫情在可防可控范围之中。截至目前,企业未发现一起疑似或确诊病例。

一盘棋,高效复产促发展

承担着张集、谢桥、顾北、潘三等矿井来煤洗选任务的潘集选煤厂是淮河能源集团的中央型炼焦煤选煤厂。复工复产后,该厂充分发挥主力选煤厂的优势和作用,从2月10日复工至3月2日,累计入选煤量666870吨,平均日产超过3万吨,有力保障了各类用户的用煤需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有的复工计划被打乱,给全年生产经营指标完成带来巨大困难。2月3日,该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安徽省能源局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电煤供应有关要求,按照上级要求部署,首批启动资源量丰富、产能较大、管理基础较为扎实的本土2对矿井主力采煤工作面及相应生产系统。其后,又结合电煤保供需要,启动其余6对生产矿井及相应生产系统。至2月10日早班,该集团在安徽本土的8对生产矿井全部复工复产,全面投入防疫期间电煤保供工作,生产秩序有序恢复到节前“高位”运行状态,并实现“开门红”,煤业公司超额完成前两个月产量任务,为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作出贡献,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该集团其他产业板块也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确保生产经营稳步运行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电力产业开足马力多发电。企业全资、均股、参股的18座电厂积极履行所在地政府的各项防控要求,严格服从电网调度命令,加强机组运行维护,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可靠,千方百计提高高峰时段发电供应能力,自1月23日至3月4日,共发电99.1亿千瓦时。

天然气产业加快项目建设。集团清洁能源公司正在建设的芜湖长江LNG接收(转运)站项目是我国内河首座LNG接收站,该项目按照集团及项目所在地政府要求,切实做到复工预案到位、人员排查到位、场所消毒到位、防疫物资到位、个人防护到位等,于2月25日顺利实现复工。

煤层气产业取得重大进展。3月4日,集团煤层气公司开发的新谢1号煤层气试验井成功点火,标志着该集团煤层气规模化、商业化开采取得实质性进展。疫情期间,该公司切实做好试验井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和生活物资保障,加强远程监控保生产,确保了试验井顺利产气。

一家人,合力奏响“抗疫曲”

“本来打算过年给爱人买一部新手机,受疫情影响商家都没有营业,钱一直装在兜里。看到党中央发出捐款号召,我和我爱人商量,手机不买了,把2000元钱捐出来支持国家抗击疫情。”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公司安装分公司党员张杰第一时间捐款。

“我家有困难时,党组织对我们关怀备至,现在国家有难,我作为党员应该尽一份力。”虽然爱人身患重病、生活十分困难,但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淮矿物流公司一名困难党员还是坚持捐款表达心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淮河能源集团广大党员积极踊跃捐款捐物,表达自己与国家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意愿和抗击疫情的决心,一份份饱含淮河能源人真情厚爱的捐款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仅仅三天时间,就有15000多名党员捐款140多万元。抗疫期间,企业也捐出1000万元支持国家抗疫。

企业克服一切困难、开辟一切渠道,协调组织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及时到位,及时发放到抗疫职工手中。集团党委及时划拨60万元党费,作为专项资金,支持各基层单位采购防疫物资,开展疫情防控,激励职工必胜决心。生态农业公司调整服务重点,及时为实施封闭管理的生产矿井提供生态农业产品,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供服务。

人事部制定稳岗政策,编制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支付及劳动关系处理问题的通知》,让干部职工吃下“定心丸”,安心坚守岗位战疫情。各级党组织看望慰问抗疫一线职工的父母、妻儿等家人,及时送去企业关怀与问候,消除抗疫战士的后顾之忧。各级宣传平台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发声,传授防疫知识,讲清防疫形势,讲好战“疫”故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凝聚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战“疫”的信心信念。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大战”,也是“大考”。淮河能源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努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大考”答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