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抗疫品牌展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抗疫品牌展播
 

2020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为矛 服务为盾

京东智联云的战“疫”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志明

京东云与AI事业部将原京东云、京东人工智能、京东物联三个品牌统一为“京东智联云”品牌,并于2020年3月5日正式启用。

一个不平凡的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工作、生活的节奏……

面对这场危机和考验,京东云与AI事业部基于京东云平台、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京东物联小京鱼智能服务平台的能力和资源,迅速向社会推出了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疫情助理、云视频会议、远程家庭医生服务等十余款免费产品和服务,与社会各界一起抗击疫情,很好地诠释了京东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能有这样的实力,并非偶然。这源于京东集团自身多年发展的技术沉淀,早在2017年初,京东集团即宣布全面加速向技术转型。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京东集团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净服务收入为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44.1%,总收入占比超过10%,技术与服务正成为京东增长的又一个重要引擎。2019年12月,京东集团再次加码对技术的投入,将原京东云、人工智能、物联网整合成为京东云与AI事业部,融合三类技术,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新事业部的成立,将极大提升京东集团在技术服务板块的竞争力,与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组成京东四大核心业务版图。

京东智联云:最值得信赖的智能技术提供者

为了统一品牌形象,整合技术能力,更好地服务内外部客户,京东云与AI事业部正式将原京东云、京东人工智能、京东物联三个品牌统一为“京东智联云”品牌,并于2020年3月5日正式启用。品牌的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多种前沿技术。

全新的面貌,不变的初衷。京东智联云将以“云智联世界”为使命,以“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智能技术提供者”为愿景,充分发挥“最懂产业的数字经济服务企业”的优势定位,凭借京东在零售、物流、金融等领域多年深耕所积累的场景和技术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更融合、更场景化的技术与服务。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博士表示,“京东智联云的品牌形象传承着京东‘红’,代表可信赖;搭配世界通用的科技‘蓝’,代表在京东价值观下对技术与创新的坚持;交互融合组成的无限符号‘ ∞’,代表互联互通的智联世界,也寓意更多不断发展变化的前沿科技。未来十年将是智能经济的时代,作为京东对外技术与服务输出的核心通道,我们将打造可信赖的智能技术,携手合作伙伴,始于信赖,胜于格局。”

京东智联云:拉动京东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业务的合并、部门的整合、品牌的融合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叠加关系,更承载了京东技术“ABCDE”战略的有机体——即“以人工智能(AI)为大脑、大数据(Big Data)为氧气、云(Cloud)为躯干、物联网(Device)为感知神经,以不断探索(Exploration)为好奇心”,为各类用户提供可信赖、高效率的前沿科技服务。“ABCDE”战略又像一列动车,在诸多引擎的推动下,为客户提供从基础资源到智能应用等各类产品和服务,提供给G(政府)、B(企业)、D(开发者)、C(个人)端用户。

京东智联云在业内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在周伯文博士的带领下,先后吸引了一批技术大牛。目前,京东集团研发人员超过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2019年京东专利申请量达3651件,全面进入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第一阵营。

得益于技术和人才的积累,京东智联云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人工智能领域,2019年,京东AI研究院在众多国际性赛事中共获得8项世界排名第一,4项世界排名第二,并成功入选科技部公布的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

在云计算领域,截至2019年,京东智联云累计建基地及落地城市云超过40个,合作伙伴超过2500个,注册用户超过69万,推出300+款产品与服务,实现100%云上订单,拥有全球最大规模Docker集群之一和中国最大的GPU集群之一。同年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中,京东智联云跻身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前十,同比增长512%,位列行业最高。

在物联网领域,京东智联云2014年率先进行业务布局并发布第一个自主研发,跨品牌、跨品类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采用消费物联网加产业物联网双引擎驱动战略,开启产业赋能新征程。目前,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可连接高质量设备突破1.5亿台,连接设备品类超230种,连接品牌超1000家,与美的、格力、奥克斯等家电龙头品牌深度合作,服务2500万家庭,用户交互次数近20亿,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家居平台。

京东智联云:价值再释放 携手赢未来

价值如何再释放?秉承以客户为中心“可信赖”的发展理念,京东智联云将以智能供应链为核心抓手,通过数字企业和数字政府两大主要场景,协同京东集团打造零售、物流、金融、城市四朵云和强大丰富的生态平台,为客户提供从底层资源到上层应用的全面服务,具体的资源与服务内容可在京东智联云官网了解详情。

对于政府伙伴,京东智联云是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疫情期间,京东智联云与全国各级政府紧密联动,推出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疫情助理等十余款免费产品服务,截至2月28日,已覆盖上万机构、数百万用户,匹配抗疫物资超6.6亿件。未来,京东智联云将不断开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能力,通过云服务的对外输出,助力城市智能化转型,加速实现“善政、兴业、惠民”的目标。

对于企业伙伴,京东智联云既是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又是数字经济的使能者与赋能者,与客户共生共赢。京东智联云将始终贯彻“客户为先”的服务理念,为广大合作伙伴提供生态式智能服务,全生命周期陪伴客户的成长。面对智能化初期企业,京东智能云整合云、AI、IoT技术和产品,打造安全、可信赖差异化的IaaS + T-PaaS平台,共同进行产品技术创新和技术的打磨。面对有一定智能化基础的企业,京东智联云将提供以智能供应链为抓手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互联网应用云服务。面对智能化基础较好的企业,京东智联云也倾力打造以边缘计算为代表的云、边、端协同的下一代智能云服务。

对于开发者,京东智联云则是一个平台、技术与工具的乐园。稳定、丰富、高效、开放的特点,让开发者尽情施展才华。一系列算法、算力、工具等能力,包含数据标注、模型训练、API、SDK、IoT开放平台等,开“箱”即用,部署成本低。2019年8月,以NeuHub为核心载体的新一代智能供应链平台,入选了科技部公布的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让更多产业开发者受益。

对于广大用户,越来越多的“智能”走入普通网民的日常生活,让人们随时随地享受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便捷生活。京东智联云将联手客户与合作伙伴,通过云、边、端提供丰富、稳定、易用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将智能科技落地千万家。

京东智联云:与祖国经济同频共振

国运与企运相连,特殊时期更能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企业不仅要产业报国,更需要技术报国。《人民日报》此前称,新时代的企业不应仅仅在追求商业价值、创造社会财富中体现自身价值,还应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共享经济的新业态方兴未艾,这些新技术、新业态可以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方式。

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中国的技术发展面临挑战,但也是难逢的机遇。京东一直以来都在技术上有持续大量投入,无论是云计算、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等核心领域,都逐渐建立了自主可控技术体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京东集团、京东智联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奋力帮助保障民生基础的同时,还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势及场景经验,在短短的20天内,即向政府、企业、大众免费提供了十余款产品和服务,如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疫情助理、云视频会议服务、线上课堂与编程课程、远程家庭医生等。截至目前,京东智联云已帮助上千家政府、医疗机构紧急寻找并在线交付应急抗疫物资累计超过6.6亿件,为3000多个企业提供免费远程视频会议服务,保障数十万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帮助数百万用户通过科技手段抗击疫情。

未来,京东智联云将一如既往,利用京东沉淀的能力与洞察、各产业场景中的实战经验,加上全体京东智联云人的努力,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实现技术报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