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20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情 稳经济

各地国资国企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工程已全面复工

随着疫情趋稳,疫情后经济的恢复更为人们所看重。近期,各地国资监管机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进行了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力争做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

北京:国企稳定经济运行

北京市国资委要求各市管企业要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要求,发挥国企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均实现复工复产,北京国企正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稳定运行作出重要贡献。据统计,截至2月12日18时,北京43家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面复工;二级及重要子企业1089户,复工复产比例99.7%。

2月8日,由北京建工集团施工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复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是冬奥工程,为保证这项市重点工程不受疫情影响,项目部积极推进工程复工,首批190余名体检合格的员工已有序进入现场开始作业。

北投集团承担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于2月9日全面复工,城市绿心、棚改安置房以及冬奥村等重点项目工程也将陆续全面复工。北投集团返京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河北、安徽、山东、四川等地。截至目前,约有1200多名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已经返京。

广西:17家国企全部复工

广西国资国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分类分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自觉保供给、保需求、保民生,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截至2月18日,广西国资委管理的17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到岗职工16.48万人,职工复工率74.21%。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开通防控物资“即到即提”特别服务,保障防疫物资无条件优先通行。1月21日至2月17日,已安全保障航班8355架次,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76.2吨,保障旅客72.9万人次。

广西投资集团能源公司作为广西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全力保障春节及疫情期间电力和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截至2月18日,广西投资集团实现复工率91.88%。

交投集团全力守护高速公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切实保障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送,目前每天投入疫情防控力量已超过1万人次,复工率达80%。

柳工集团在有效开展本土化营销服务的同时,转战线上,通过网络平台直播促销、发布新产品。2月11日,柳工首次进行网络直播销售,通过情景式体验让客户参观柳工全球研发中心、柳工挖掘机制造基地、柳工配件库等,同时发布CLG930E柳工挖掘机新品,进行产品促销活动。

四川:重要领域复工率93%

连日来,四川省国资国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形成了严防死守战疫情,紧抓快干抓复工的良好态势。截至2月18日,22户省属企业所属在川单户企业已复工1144户,复工率85.8%,其中重要必需领域单户企业已复工331户,复工率93%。

截至目前,华西集团承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货运综合安装、消防工程、成都彩虹工业园环氧乙烷消毒车间应急项目等30个项目已复工,正全力推进天府机场航站区土建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复工。

四川省商投集团突出处理好线上办公与现场办公、疫情抗击与生产经营、应急业务与长远发展、疫情抗击与疫后发展、存量发展与增量投资等关系,统筹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综合施策保持企业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促进经济运行稳定的“压舱石”作用。目前,四川物流航空港有限公司、大邑利民饮片厂、老厨房米业等104户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0%,省重点项目西南食谷、西南(自贡)无水港正在履行复工手续,即将复工。

长虹集团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率达92%。2月10日起,长虹集团旗下包括多媒体、空调、美菱、爱联科技、华丰、电源、民生物流等在绵单位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已达100%,复产率已达92%;异地子公司基本完成复工复产。

吉林:建立复工调度机制

吉林省抓早、抓准、抓严、抓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政府出台一系列举措,为省内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2月12日,吉林省建立了全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日调度机制。各地各部门切实强化责任落实,积极解决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009户,复工率达68.3%。

其中,长春市已达75.7%。在吉林省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一汽集团、长客股份、皓月集团等企业已按要求复工。全省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928户,复工率达34.8%。全省国有企业成为复工复产的领头羊,复工359户,复工率67.6%,复产率82.7%。其中,省属国有企业100%复工。

安徽:分类指导复工复产

安徽省国资委在组织省属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统筹、分类指导省属企业复工复产,对省属企业复工风险评估、复工方案制定、复工前风险隐患排查、职工返程服务管理、落实生产生活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开展健康监测和应急处置等进行细化部署,指导省属企业健全完善领导值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2月13日,安徽26户省属企业已有25户实现复工复产,二级公司复工复产面超过60%,达到242个,复工人数达到16.4万人。其中,省交控集团、省能源集团、淮河能源集团、华安证券公司、省国控集团、机场集团6户企业及所属二级公司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复产面较小的文体旅游、餐饮住宿等业务板块和建筑施工项目,将在行业部门和属地组织安排下,分步实现复工复产目标。

云南:基础保障行业复工91%

近日,云南省国资委下发《关于支持省属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措施的通知》,从经营业绩考核、融资支持等方面出台12条政策措施,推动全省国资国企统筹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总体战。截至2月18日,省属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75%,一些重要的基础保障行业复工达产率达到91%。其中,天然气、电力、化工、化肥、供水、医疗制药等行业的生产复工率达100%。

云南工投集团电子业务板块承担着全省现代信息产业发展的重任,目前集团旗下7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南天电子信息产业集团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90%员工在岗奋战;云南无线电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本月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约500万元;云南省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复工率达到100%。“虽然遇上疫情冲击,但今年集团信息技术板块产值预计将比上年增长10%以上,利润有更大增长。”云南工投集团副总裁杨复兴坚定地说。

2月9日,云锡控股公司专门召开复工复产会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修改完善复工复产方案,事关公司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2月10日有序复工以来,云锡锡材公司已有多条生产线投入运营,生产一线员工基本到位,“虽然有春节假期和疫情冲击的影响,但当月产量不会低于平时的一半。”云锡锡材公司总经理白海龙如是说。

广东:减免各项费用30亿元

日前,广东省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发挥国有企业关键作用。国有大中型企业、龙头企业在贷款回收、原材料供应、项目发包等方面,加大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支持,促进产业链运行平稳。据广东省国资委消息,全省国资系统将减免各项费用约30亿元,发挥国有企业在支持复工复产中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省属企业全力做好应急产品供应。广物控股集团下属企业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用于制造口罩的聚丙烯颗粒Y35L、Y40L,用于生产防护服的聚丙烯颗粒Y25L,目前这三种聚丙烯材料日产量均可达到800吨/日。广新控股集团下属企业佛山华韩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医用防护服基材透气薄膜,目前日产量约10吨/日。佛山金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4级一次性防护服专用贴合布,目前日产量6.48吨。星湖生物化学制药厂生产的利巴韦林(广谱抗病毒原料药),因去年9月已停产,预计复产后日产量0.28吨。

此外,上海、甘肃、山西、福建、浙江等地均已实现国有企业的大面积复工复产,其中涉及民生保障的各地国企在春节假日期间也保持了良好运转,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心剂”。在国资国企复工复产的联动作用下,各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在逐步展开生产经营活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