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20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闻令即动 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3月2日9时12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基本完成,为后续机组装料、并网发电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这为央企有力有效推进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

中国建材“云签约”拿下新能源超亿美元国际大单;

中国有色集团通过“错峰发展”对冲疫情影响;

南美洲在建规模最大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亿吨煤炭中转港国投曹妃甸港首次接近全满泊状态;

国家电投海阳核电1号机组完成首次换料大修;

东风公司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全力以赴;

中国铁塔低成本建5G网络推共享模式;

涉农央企线上线下发力保障春耕生产;

中国电子助力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

世界唯一8.8米综采工作面创单日产煤6.55万吨新纪录;

雄安新区首个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复工;

北斗关键时刻为抗疫大军“指路”;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热态性能试验基本完成,完成装料前“模拟考”;

中国石化2月供应医卫原料9.8万吨,至此完全打通口罩产业链的转产扩产项目;

中国铁建捷报频传,不仅在尼日利亚签署铁路大单,喜提70亿元,而且在厄瓜多尔投资的米拉多铜矿生产运营全线贯通……

以上信息是《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进入3月份后第一周,部分央企的动态新闻,也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中央企业作为国家队报给大家的“信心指数”。

“疫情对企业造成了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称,企业合作不仅是国企之间,更重要的是,在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政策过程中,在基础产业链的“保供”上,都有着大量合作。

线上线下协同

按照分区、分类、分行业、分项目原则,连日来,中央企业详细制定全面复工复产方案,在保证自身平稳运营的同时,为稳定产业链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带动上下游企业顶住冲击、有序复工。

在能源、电力等基础供应保障方面,央企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中国企业报》此前已报道:一些中央企业为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给予合作伙伴多种形式的资金支持。例如,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保利集团等企业,主动减免全国1.4万家中小企业和商户在春节期间的租金和服务费超10亿元。

在减免租金的同时,一些央企还主动出手帮扶,采用积极开拓线上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纾困商户。

保利商业联合商户,主动配合旗下超市商户发布“特别招聘”,促进业态合作互补,抱团取暖;中交集团所属二航局,在上交所簿记发行了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2.3亿元。所募集的资金主要供给供应链上游中小型企业,帮其复工复产,帮其抗击疫情。

国家电网通过信托、资产证券化、保理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手段,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以及低成本融资等服务。通过推行保险替代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为供应商企业减负。

(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