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行业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行业调查
 

2020年3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旅餐饮业复工复产逐步提速 北京冬奥筹备将按时保质推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文/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餐饮文旅等服务性行业,一边组织疫情防控,一边积极复工复产。在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回答《中国企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包括商务部在内的相关部门,正进一步加大对餐饮文旅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引导餐饮、住宿、文旅等有序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住宿餐饮业如何组织防控,如何复工复产备受关注。对此,冼国义表示,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对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高风险地区要严格管控,逐步复工复产。

据介绍,商务部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防护用品的配备、放开货运物流的限制;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零售餐饮企业疫情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对经营服务规范、场所环境、服务提供、设备管理、外卖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安排;积极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支持饭店行业协会等制定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实施指南、餐饮商户食安防护行动指南,并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了转发。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旅游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向记者表示,文化旅游部出台政策,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的范围为全国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是现有缴纳额的80%,应退保证金总额达到80亿元人民币,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

从反馈的情况看,暂退保证金的政策,有效地舒缓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此外,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惠及文旅行业的扶持政策出台,涵盖资金支持、金融政策、税费减免、降低成本、政务服务等五个方面。

受到疫情的冲击,健身机构、体育培训机构不得不停业停产。如何推动此类企业复工复产,国家体育总局也在做着分级分类的对策响应。

“我们鼓励各地创新支持政策,积极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升级。”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介绍,体育总局一方面评估疫情给相关产业带来的影响,一方面针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积极稳妥地培育体育产业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助力体育产业提质升级,包括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利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安排专项帮扶资金等。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态。

针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彭维勇介绍:“北京冬奥组委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工作人员健康。另一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绝大多数场馆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复工,计划编制、系统开发、桌面推演等内部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由此,他通过媒体向外表示,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定会高质量、按要求、按时间完成筹备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