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抗疫品牌展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抗疫品牌展播
 

2020年2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煤集团马道头煤业: 防疫生产“两不误” 安全保供“不停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潇潇 通讯员 陈建碧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责任。同煤集团马道头煤业公司全体员工坚守岗位,严格过程管控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做到了抗疫情,保安全,促生产两不误。图为该公司生产监控一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煤集团马道头煤业第一时间全面打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公司自上而下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将防控疫情扩散、保安全生产、保职工健康、保能源供应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生产供应商品煤118.3万吨,超计划14.3万吨,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安全保供“不停摆”,为同煤集团支援湖北抗疫情保外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煤集团马道头煤业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研究制定了《马道头煤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24小时坚守岗位,认真落实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公司设立了疫情防控紧急隔离室,严格落实出入制度,定时对员工进行体温测试,对办公区、员工宿舍和地面生产区域等多个场所进行消毒,并通过微信群、电子屏等途径,及时推送关于疫情预防的知识和方法,引导员工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以正能量回击负面虚假新闻,并要求员工在疫情防控战期间起好表率作用,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矿区和谐稳定。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这个公司坚持稳字当头,全力做好矿井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系统思维、把握大局、严肃认真、注重细节”的要求,严格过程管控、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做到了抗疫情,保安全,促生产两不误。

首先,严格制度落实抓好复工。他们严格贯彻落实同煤集团复工复产“十个到位,五个防控、四个一律”精神要求,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了《马道头煤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方案》,要求值班领导严格执行防疫期间应急值守、值班、带班工作。严格执行矿和项目部领导“双带班下井”制度。严格落实“十七亲自”和“三个三分之一”以及“二十个紧盯”等各项安全制度,加大安全风险管控,严格执行井下出现事故征兆及时撤人制度,切实增强干部员工安全意识,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严格安全管理,强化隐患排查。针对公司外队组和本公司职工混合作业的实际情况,公司安监部门实施调整布局,加大一级管控,从综合安全管理到“一通三防”、地质防治水以及机电管理、综采工作面、掘进安全、运输、火工品管理等制定了九大类84条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措施,从严要求各区队项目部特殊工种人员必须配备齐全并持证上岗,杜绝空班、空岗现象,岗位工种每班必须向矿调度室进行“三汇报”,跟班干部必须做到与工人同上同下,施工现场无跟班干部严禁施工作业。各单位负责人在抓好本单位职工健康状态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及传达的同时,全面做好本单位生产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仅仅20天就开展了4次拉网式大排查全覆盖专项治理整顿,夯实了基础,突出了现场超前治理,全力保证安全生产。

三是部门联动保外运。面对特殊情况,公司综合考虑各工作面的采掘条件、生产能力、设备状况,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逐日逐班详细分解各队作业计划;机电、运销、皮带运输、煤质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整体系统运转正常,26天安全高效生产商品煤118.3万吨,较好完成了保供任务,满足了集团公司铁路外运需求,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