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公司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庄传奇:重现现实版《一帘幽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她精于商道,更关注人文。

她云游四海,在商业与文化间闲庭信步。

她演绎诗性人生,酿造品味之露。

她有酒神精神,将生活的琐碎和矛盾溶解为和谐、升腾出浪漫。

她敢于幻想,又敢于实践。

她时而是村妇,一袭布衣耕作于葡萄园中。

她时而又是风情万种的女庄主,以葡萄酒的名义,将奢华与优雅完美演绎……

从酒庄庄主选择大学学习中文来看,她应该是一位感性、浪漫的女人,后来的事实证明她确实如此。有人说她是一个创造者,然而她首先是一个颠覆者。是传奇的电影也好,是人间的故事也好,她的确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第一位女庄主”的传奇人生。她常说:“一个酒庄就是一个传奇,而这传奇将在数代酒庄主人的手中传承,最终谱写成一曲具有当地特色葡萄酒文化与精神的动人诗篇。”

她,就是巴格斯酒庄女庄主王彦辉女士。

1990年在大学中文系毕业以后,王彦辉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开朗的性格、饱满的工作热情加上深厚的文学功底,她在当时的工作单位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前景。也许对一般人来说每月稳定的收入和每天开心的工作,和睦的家庭,可爱的孩子,还有安详的晚年生活等,这一切都应是正常的生活轨迹。然而这却被她颠覆了,随之而来的是几乎要超出我们想象的、更加美好的未知。

1993年她辞掉工作,成立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家以大规模专业制作校服为主的制衣公司——宁夏龙凤制衣有限责任公司。

事业蒸蒸日上的她在1997年也收获了爱情。她与丈夫去法国度蜜月时结识了波尔多,这里浑然天成的葡萄庄园和田园式的生活环境,与她浪漫的性情非常投缘。

美景与美酒激起了她少女时代庄园之梦的回忆,而这一回忆完全出自于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的琼瑶小说《一帘幽梦》。受到小说的影响,这场蜜月旅行变成了美妙的葡萄酒庄园之旅,一个月时间她和丈夫的足迹遍布法国九大葡萄产区,波尔多、勃艮第、香槟区、干邑区、普罗旺斯都留下了他们探求法国葡萄酒历史与文化的身影。丈夫看到她如此痴迷于葡萄酒与酒庄文化,在塞纳河边若有所思地对她说:“若我们的家乡宁夏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建造庄园,那么十年后我将送给你一个庄园,圆你葡萄酒庄之梦。”

从此,她又走上了另一个事业的舞台,历经1997年到2007年十年艰苦付出,一个占地500亩的优质葡萄园和一座纯欧式风格的巴格斯葡萄酒庄在贺兰山东麓赫然出现。2007年9月7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王彦辉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也是酒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纪念日!十年前的承诺如今变成了现实,从而续写了现实版的《一帘幽梦》。

在一片鲜花盛开的玫瑰园里,酒庄的碑台上刻录了王彦辉夫妇为建立酒庄走过的艰辛却浪漫的路程,尤其是酒庄那古朴典雅、浪漫温馨的田园气息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十年磨一剑,用痴心与感情精心打造,这就是巴格斯酒庄文化的精髓所在,它酿造的不仅是一种口味、一种让人向往的气质,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甚至是一种有象征意义的人生。因此,在巴格斯酒庄,不管你是闲坐在富丽堂皇的商务中心,还是漫步在自然浪漫的葡萄园中,都可以随时感受到庄主无处不在的艺术气质和高尚品味。

“酿者爱酒,喝者醉酒,懂者藏酒,智者品酒”的巴格斯酒庄庄训感染着越来越多向往高品质的有志之士。而酒庄庄主“以口品酒,品不尽杯中日月;用心读酒,读不完杯酒人生”的饮酒理念更为人们所称道。

如今,这个酿造艺术、酿造生活的女人,已被社会各界朋友们所熟识,因为自从她第一个把酒庄这个陌生文化概念带进中国西部这个向来以粗犷和荒凉著称的地方以来,就不再只是一个商人了。巴格斯,我们的生活正在被她影响着,并逐渐的似乎要被这种无法拒绝的力量所左右。如果有一天我们真能随着酒神巴格斯,去感受原始自然、绿色健康的酒世界,那么我们将为现实版的《一帘幽梦》所感动和喝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