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公司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神”二十载,香飘千万家

——专访银川巴格斯葡萄酒庄庄主王彦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志明

宁夏贺兰山阳光格外充裕,日照时间年平均超过3000小时,年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较大的昼夜温差赋予葡萄极高的糖度和芬芳的果香,独有的半沙质土壤不仅有利葡萄生长,还能充分沉淀养分,这为贺兰山葡萄园出产优质葡萄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良条件。

在这个神奇的土地上,二十年前,有个以酒神巴格斯命名的酒庄诞生了。这个被称为“中国第一个酒庄”的地方于2020年1月10日迎来了她的二十岁生日,借此时机,《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进贺兰山,与巴格斯酒庄庄主王彦辉女士面对面。

做风格独特的

精品小酒庄

《中国企业报》:贺兰山东麓的崛起,会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

王彦辉:宁夏回族自治区现在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我认为非常好的亮点就是“小酒庄,大产业”。巴格斯酒庄是中国诞生的第一个酒庄,也是中国目前最高级别的二级酒庄,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出品牌,出精品,出与国际抗衡的好酒。要想做到这些其实很不容易,首先从种植葡萄开始到成品酒出库,每一个环节都要非常严格的把握。要控制规模,要控制贪欲,要限量生产。

1月10日,巴格斯酒庄迎来了她的20岁生日。在来自国内外的恭贺嘉宾眼里,巴格斯就出现了一个“空白年”,那一年种植的葡萄由于自然环境的问题,无法酿造出逐年提高要求的品牌产品,我果断终止了生产。也有人说我跟自己太较劲,白白损失几千万,但我至今都觉得这事做对了,一是保住了巴格斯的品牌,二是空白的那一年像警示牌一样时刻提醒我们,品质是我们的生命。

现在的巴格斯酒庄无论是欧式风格的时尚设计,还是景观式的布局,人们走进巴格斯,端起国际标准的巴格斯酒,总是有置身波尔多,徜徉在意大利的感受。巴格斯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在提升着中国人饮用高端民族品牌葡萄酒的意识。

聚合力打造

酒庄品牌

《中国企业报》:巴格斯被称为中国第一个酒庄,您作为庄主是不是有“第一”情结?

王彦辉:对我来说,巴格斯与其说是一个酒庄,不如说是一个梦。知道巴格斯的人都知道巴格斯是我与我先生二十年前在法国度蜜月时萌生的一个念头,当年注册巴格斯酒庄时,国内还没有酒庄,为此我们费尽周折注册了下来。一直到多年以后,我才意识到,巴格斯的“第一”,这个“第一”庄给我一点点自豪的同时也给我许多压力,我觉得既然是“第一”就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做任何有损“第一”、有损品牌的事情。这大概就是你说的“第一”情结吧。

但是作为宁夏诸多酒庄的一个,我还是觉得做好酒庄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需要政府大力支持,需要媒体多多关注,这次《中国企业报》对巴格斯的关注就是对巴格斯的支持,也是对宁夏葡萄酒的支持。我不仅代表巴格斯感谢《中国企业报》,也代表宁夏葡萄酒在此呼吁媒体,多关注宁夏葡萄酒,宁夏有很多达到国际化标准的酒庄,她们不仅是宁夏的,更是中国的。

专心酿好酒

致力推广文化

《中国企业报》:巴格斯酒庄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酒庄,最近正在北京、广州、杭州、郑州、青岛以及银川六大城市,以高档品鉴会等形式对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及文化进行广泛推广和宣传,为什么要做六省市庄主见面会?

王彦辉:我主要是有两个想法:第一,拉菲、玛歌再好都是依托于法国和波尔多,如果没有法国和波尔多做支撑的话,玛歌酒庄也是没有人认可的。巴格斯做得再好,没有一个好的产区做背书和支撑,就犹如无根之树,所以这次宣传要宣传贺兰山东麓产区。第二,致力于建设葡萄酒民族品牌,这次我们耗费上千万元做宣传,就是为了把贺兰山东麓推出去,把我们的巴格斯民族品牌推出去,建立我们民族品牌的信心,至于酒能不能卖出去,那是以后的事情。但是我必须要大家知道,我们有好产区,也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在努力去做。举办见面会是为了宣传品牌和文化,而且我们重在文化的推广,卖酒以后交给我们的酒商去做。我们只要专心酿好酒、做好文化和品牌的传播。我的责任就是把酒做好,把品牌建设好,我的任务就完成了。我想有了这些根基,我们的酒商自然能把酒卖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