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小镇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靖特色小镇:特色鲜明,为经济活力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几年,全国不少省份和城市高度重视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出台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出现了不少特色小镇,很好地改善了老百姓居住环境,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云南曲靖不仅拥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拥有自然资源、人文艺术等各种社会资源。”据民革曲靖市委专职副主委尤方华介绍,曲靖建设特色小镇, 将历史与文化相融合、艺术与民俗相统一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结合云南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这一契机,民革曲靖市委通过调研,在市政协五届二次全会上提出《关于加快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提案》。

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后,在曲靖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多次与民革曲靖市委就如何高质量办理好提案进行沟通协商,加大推进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跟踪问效。2019年4月,曲靖市政府推荐上报了正在建设推进的麒麟爱情小镇、陆良杏林小镇、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曲靖爨文化小镇等4个小镇,参评“云南省特色小镇”。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被云南省政府授牌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获得1.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实现了零的突破。

据悉,在多方努力下,截至2019年12月底,曲靖市特色小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33亿元,重点创建的4个特色小镇充分结合了各地资源、文化、产业等特色要素,突出了“一个小镇一个主导产业”的要求。

其中,曲靖爨文化小镇以爨文化为主题,小镇产业定位以文化创意、高科技影视和健康养生、体育运动4大产业为主;麒麟爱情小镇按照“婚庆体验、文化博览、生态游乐、主体商业、心灵康养”5大主题板块进行建设;陆良杏林小镇以“中医药种植、中医药研发、中医药养生、中医医疗康复、小镇服务、文化创意、旅游度假”7大功能板块为主打产业;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是全省唯一的布依族特色小镇,小镇以布依民族风情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引领带动蜂产业、种植业、渔业等配套关联产业发展升级。

目前,4个特色小镇基本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破解了在土地、规划、林地等方面的要素制约问题。在资金扶持方面,曲靖市旅游发展基金分别支持麒麟爱情小镇、罗平油菜花小镇、鲁布革布衣风情小镇各1亿元的建设基金。

尤方华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曲靖市特色小镇建设将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百姓的特色小镇建设新路子,建成一批富有产业特色、独具文化韵味、充满生态魅力、体制机制灵活的宜居宜业宜游精品小镇,为经济活力注入新动能。

(来源:曲靖新闻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