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小镇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宜春:打造智慧经济产业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2019年11月21—22日,享有“月亮之都”之称的宜春迎来了数字之光。伴随着首届华为·宜春城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的召开,宜春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管理者、企业和专家学者见识了不一样的数字宜春。

宜春大数据产业园又称宜春智慧经济产业特色小镇,总规划面积2.16万亩,按照“一江带两岸,三轴串三核,绿网连多区”的空间结构分三期进行建设。

目前,宜春大数据产业园一期1350亩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呼叫中心、孵化基地、双创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动工,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赣西云数据中心主体工程已竣工,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全媒体中心、5G实验室等数字应用平台已入驻,第一期机柜设备已安装调试完备。

发展定位:“省内领先、全国知名”

2017年8月,宜春,一次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会议,聚焦了全市630万人的目光。

宜春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宜春打造成赣西片区数据应用先导区、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和大数据创新创业集聚区,抢占特色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建成“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大数据产业强市。

“全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务。”“强化数据思维,做好数据整合,汇聚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市长王水平分别提出要求。

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宜春市制定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聘请中国信通院参与编制了《宜春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宜阳新区智慧经济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和目标任务。

宜春定下目标:力争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初步形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构建公共服务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新格局。

投资热土:牵手中关村,产业大咖来

走出去,请进来,优环境,谋长远,宜春大数据产业越来越受业界关注。

2017年12月,北京中关村,一大批大数据产业的大咖不约而同地受到江西宜春的盛情邀请,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大计。12月10日,宜春市政务信息化办与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宜春大数据产业与北京中关村的首次联姻。12月11日,宜春在北京举办大数据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京东、微软、百度、华为等行业巨头,国信优易、农信互联、中国网库等新兴大数据领军企业,50多家知名企业的大咖应约赴会。在这次大会上,宜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订了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信息消费、数字经济、信息安全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此前,宜春率先与华为公司在宜春签订云计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医疗健康、锂电新能源、工业智能制造、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五个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试验基地,加快“云上宜春”示范应用。

宜春市政府还与江西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拟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宜春智慧经济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已全面启动,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等104家机构和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正式入驻运营的有69家。

近年来,华为、腾讯等行业巨擘齐聚宜春,蚂蚁金服、中国网库等40余家大数据企业落户宜春。

智慧应用:数据集约化,城市智慧化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宜春特色”,宜春市聘请国家信息中心参与编制了《“云上宜春”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以“一云一池一平台N应用”为基础架构。

以云数据中心为依托,构建全市集约统一、共享开放、业务协同和高效运行的“云上宜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政务、工业、农业、旅游、医疗健康、文体教育、法治、生态环保等N个领域示范应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政府决策科学化和产业发展智慧化水平。

目前,宜春已搭建全市统一大数据平台,基本建成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电子证照、信用等高频基础数据库;赣服通、智慧工业、信用宜春、智慧办公平台、契税征管等智慧示范应用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共享交换数据,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取得了较好应用效果。

全市现有48个单位86个信息化应用在“云”上运行,分配云资源CPU 7708核、内存16928G、存储724T。全市共发布库表资源2871个、文件资源1739个、接口资源32个,汇聚有效政务数据12.17亿条, 17家单位共享交换数据152.23万条。

根据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宜春正加快“云上宜春”示范应用,采取“云长”负责制,以政务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为重点,搭建8朵主干云+N朵特色云,每朵云通过所属领域内数据汇聚,形成数据规模,引导相关企业和院所开展各类应用研究及技术拓展,推进大数据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引领宜春数字经济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江西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