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营商环境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承诺” 政府“放行” 山西“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8年8月3日,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摘牌拿到土地,41天后即取得“施工承诺书”破土动工。2019年12月11日,站在已经交付的一期项目前,金科产业集团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刘兴春激动地说,从拿地到项目开工,进展速度刷新了纪录,创造了让全国同行都刮目相看的“山西速度”。

这一切都得益于山西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简称“承诺制”)改革。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山西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全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省份。随后,改革在山西全省推开。

“承诺制”就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清单形式确定项目准入条件,依据法律法规制订产业、环境、节能等标准、要求。企业按照设定准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即可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企业按照承诺书要求提交验收报告,验收合格后即可投产,违法失信企业将受到联合惩戒。

刘兴春介绍,过去,即使企业拿到土地也无法直接开工。按照常规审批流程,从立项到开工要涉及28项审批事项、10多个审批部门和若干中介部门。

如今整体一期的项目交付时间比预期提前了2个多月。项目的交付提前代表着成本的节约,刘兴春说,仅文物勘察一项就为企业节省了500万元。

据悉,2017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后,入驻企业增加4000家。两年多来,这项改革试点项目已有3000多个,企业办理手续缩减80%,项目报建审批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在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也伴随着一些潜在的风险和隐忧,为破解改革进程中面临的诸多矛盾分歧,以及更好地创造营商环境,山西尝试以立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5月,作为全国首部保障承诺制改革的地方性法规,经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表决通过,涉及29条的《山西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出台。至此,山西的承诺制改革也由软经验变成硬法规。

作为承诺制改革的升级版,2019年6月,山西再次出台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多、耗时长、落地难等问题,并在原有的10项政府统一服务基础上,今年新增4项,并取消施工审查图,这些做法使得企业的很多“痛点”得到有效解决。一般工业项目实现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