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发展关键词 构建营商好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云南曲靖:

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建立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为投资项目无偿提供代办服务;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搭建起政企沟通桥梁;建立涉企检查报审制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安徽淮北:

先后出台了《淮北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在减税降赋、简政放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均取得明显实效。

甘肃庆阳:

针对企业办税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庆阳市税务部门着力推动系统升级和流程优化,同时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等政策,极大提升了办税效率。

云南曲靖:打造服务型政府,实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2019年2月18日,位于云南省曲靖经开区的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156亩,总投资8亿元。2019年12月18日,该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吴宏林称,“立项前,我们在全国考察了好多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优势,之所以把项目选定在曲靖市,就是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我。”

据了解,企业进驻经开区后,经开区快速组织了包保代办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入驻相关手续,实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所谓“保姆式”服务,就是在招商、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开工建设、人才及资金需求、投资者的住房、前期办公用房及生活等多方面免费提供快捷、便利、优质的全方位专人服务。一个项目设有一个服务小组,一个小组设有一名项目“保姆”,企业只对接这名“保姆”,“保姆”负责对企业的一切事务进行全程服务。

“这种服务模式,不仅大大减少了企业的麻烦,也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把企业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专心生产经营。”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二分局局长马俊说。

近年来,为着力解决项目审批、项目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曲靖市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制定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培育惠企降本的经营环境;聚焦企业关切,提供优质充足的要素保障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利企便民的服务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守信的社会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在八个方面提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28条具体措施。

数据显示,2019年,曲靖取消7项、承接2项、调整13项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市级行政许可事项322项。在县级全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9个县(市、区)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已挂牌成立,行政诉讼为零,审批效率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改革成效彰显。

“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发展环境。曲靖市做到了这一点,让企业经营成本透明,政策中的优惠也实实在在看得见,可预期的利益让企业有了更强的竞争力。”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主任张坤如是表示。

安徽淮北:助力企业成长,当好企业“娘家人”

位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金鸿盛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室内家用空调、移动式空调和除湿机专业制造商,当年投产便实现了4万台的销售量。2019年旺季来临时,客户的订单大幅度增加,导致企业出现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在组织开展“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进民企活动中,濉溪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得知这一问题,便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银行和企业商定解决方案,及时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这只是淮北关心帮助企业家成长,力争当好企业“娘家人”的一个缩影。据悉,为了能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淮北市先后出台了《淮北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

在落实减税降赋方面,淮北市政府推进用政府收入的减量,换来企业效益的增量。具体到实际,淮北市率先在安徽省率先实行包保责任制,建立减税降费重点任务督办制度,对各行业、各层次纳税人开展差异化培训辅导,优化纳税服务,纳税人满意度明显提升。出台降成本“新20条”,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和范围,新增电力直接交易企业57家,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2亿元。

在实施简政放权方面,淮北市在安徽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代理服务中心,1550项权力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运行安徽省首家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集中建成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六大中心组成的“五分钟”服务圈。

在推进创新发展方面,淮北市设立了60亿元产业扶持基金,扶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开展“4321”政银担业务,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余额23.87亿元,淮北市融资担保金融服务模式入选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并向全国推广。大力推进“税融通”,去年以来累计投放3.1亿元,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成立安徽省唯一区域四板市场融资服务中心——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皖北融资中心,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175家企业挂牌省区域四板市场,2019年以来实现直接融资106.57亿元。

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淮北市扎实推动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改革试点,首创全域覆盖、分层推进、定向抽查、一抽多检、联合惩戒“五位一体”改革模式,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有效解决了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成立安徽省首个金融法庭,实现全省首例长三角地区协作跨域立案,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甘肃庆阳:减税降费

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以前申报不但要国地税两家跑,还要同时准备两套资料,人多的话一天根本办不完。国地税合并后,不但办税大厅效率提高了,原来一两天办完的业务,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且方便快捷的电子税务局开通的网上办税功能越来越多,几乎全部日常业务可以网上办理,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办税了。”甘肃庆阳的宏威物资供应站总经理宏新会高兴地说。

据了解,随着税务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针对之前办税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庆阳市税务部门着力推动系统升级和流程优化,在西峰、庆城、环县税务局先后建成了集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纳税人学堂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业务、全自助、高智能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在市局先后建成了电子税务局呼叫服务中心和“税邮专递”服务中心,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同时,推行“二手房”自然人纳税人“免填单”服务、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项目管家”“不来即享”、容缺办理、“套餐式”服务,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办税“加速度”。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感叹:“办税时间变得越来越短了!”

在系统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如今,辖区90%以上纳税人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涉税业务,90%以上企业实行网上申报,90%以上出口企业实现退税无纸化申报办结;纳税人平均办税次数减少30%以上,纳税人办税耗时平均缩短40%,集约低耗、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降低涉税风险提升服务水平,庆阳市税务局还依托省局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平台,将176户大企业基础信息进行补录,宣传辅导企业掌握平台功能和操作,通过平台实时响应大企业涉税诉求,降低涉税风险,及时为企业传递政策并解答相关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税务系统共通过大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平台受理并答复纳税人咨询72人次,办结其他涉税诉求23户(次),发送风险提醒25户(次),接受大企业税收遵从协议谈签2户(次)。

“我市税源结构单一,千户集团企业税收贡献大,今年我们将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解决大企业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研究推行务实、高效、便捷的个性化服务项目,让大企业纳税人真正体会到纳税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庆阳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付明佳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