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发展关键词 构建营商好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2019年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条例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既是对已有成功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对市场主体合理期待的回应。而在近日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仍然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近日,北京、天津、黑龙江、河南、甘肃、湖北和江苏等多省市两会拉开帷幕。《中国企业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地两会上,“营商环境改善”“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阐述内容。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了一系列新提法,从“投资必过山海关”到“投资争过山海关”、从“头雁行动”到“春雁行动”; 在今年河南省两会上,围绕下好硬功夫、优化营商环境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发表意见和建议。多地报告都提出了简化登记办理流程、纾困民营企业以及扶持中小微企业等具体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在此背景下,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落地。换言之,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正因为如此,近两年来,全国多地掀起了一波波热潮,举全区域之力打造稳定、公开、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撬动和促进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