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小镇
 

2020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娘子关:镇守雄关漫道 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李志 文/图

一条翻新的穿山公路完美连起娘子关和固关;一片绝无仅有的沉陷式龙滩正在被深度开发;一场关乎游客体验的乡村改造正在核心景区徐徐展开;一幅“世界娘子,柔情似水”的发展蓝图正在娘子关腹地绘制……

以“天下第九关”而闻名中外的山西娘子关,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妹平阳公主率娘子军在此驻守而得名。

“娘子关作为发展晋东旅游产业的龙头,‘大娘子关’正在由规划落到实处。”2019年12月30日,娘子关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朱继明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素有“京畿藩屏”、“兵家必争之地”之称的娘子关,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也是我国重要的军事战略及商贸物流通道,是晋东特色游的重点开发区。

推崇四大景点

娘子关景区是阳泉市著名旅游景区,以独特的水乡村落文化、关隘长城文化、红色军旅文化、民俗传统文化等享誉省内外。

“近年来,娘子关景区依托四大文化资源,积极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太行山精品旅游示范区。”娘子关镇镇长张云峰介绍,目前,已建成娘子关和固关两个主要景区,新建的玻璃栈道和冰雪大世界等游乐项目,广受游客喜爱。

时下,虽然正值隆冬,但记者在“水上人家”和西峰洞冰雪世界看到,独具水乡特色的村落,动静成趣的冰雪世界,都让游客感受到冬季里的热情。其中,娘子关村里的“水上人家”依山而建。置身村中,看到村落房舍多为石头垒砌,每间房屋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水网似的泉水,沿墙基,穿户过。打开院内的“井”盖,弯下腰,就能亲密接触冒着热气的溪流。穿村而过的“兴隆街”时为明清古道,走在那里,那些保持着古风古韵的民居建筑和青石板路,让人很快能读出它的久远历史。

而在冰清玉洁的西峰洞,那里已然被装扮成童话的世界——各种造型的雪堆、壮观奇特的冰挂、西峰洞旁的滑雪场……让这里的冬天生机盎然。每到冰雪旅游季,来到这里的游人总能从“游山(长城)”与“玩水(冰雪)”中找到别具一格的心灵体验。游客们一边在晶莹剔透、壮如瀑布的冰挂景观前合影留念,一边与沧桑历史、上千年的文明对话。

据介绍,在娘子关的四大旅游文化中,关隘长城文化不可或缺。据专家考证,娘子关、固关长城属于中山长城,是我国最早的长城之一。“天下第九关”关城重修于明朝,是太行山上著名的军事要塞,由此形成娘子关的关隘长城文化。

厚重的红色军旅文化,体现在娘子关的军事地位。在近现代史上,娘子关是百团大战第一阶段主战场。

娘子关的民俗风情文化积淀厚重,其中,社火、社戏、跑马、放河灯等民俗闻名遐迩,特别是源于古代军事信使传递公文的下董寨村正月十六跑马,被列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娘子关的一张旅游名片。

打造特色产业

为把娘子关的历史遗存和青山绿水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娘子关人正在依托当地的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产业。

“我们计划用7—9年时间,将娘子关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朱继明说,娘子关有足够的旅游资源,去支撑当地的特色产业,关键是思路、办法和执行。为此,他们从娘子关泉镇+、长城驿道+、文化体验+、科幻主题+、生态湿地+、古村落民俗风情+、特色农业+以及红色文化+等八个方面,推进八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在“娘子关泉镇+旅游”方面,他们以娘子关丰富的泉水资源和平阳湖为核心,通过整合村落与水系关系,对现有的泉水瀑布进行加宽改造,致力于打造中国北方“第一泉镇”。截至目前,中国最宽的泉水瀑布基本成形,水上人家院落、新北方水磨城,街泉舍一体的村居村貌,或独立成景,或相映成趣。

在长城驿道、古村落民俗风情方面,记者通过实地了解,在固关长城的“制高点”上放眼望去,古老的驿站马道、横亘绵延的省级公路和车水马龙的现代高速路,在此实现完美交汇,中国公路的发展变迁在此得以充分见证。由此,当地政府不仅深入挖掘中山长城、古驿道和公路发展的历史文化价值,开展长城攀登、太行山风光览胜等活动,而且还将依托固关长城后山的地理优势,筹建中国公路文化博物馆,打造冬季冰雪旅游基地。

至于古村落风情游产业园建设,主要是以上董寨村、下董寨村两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为中心,重点打造王家大院、上下董寨古街、龙潭等景点,挖掘下董寨跑马、社火、锣鼓表演等民俗项目的文化价值。近年来定期组织开展的跑马民俗表演活动,让民俗观光游渐成品牌优势。

“我们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科幻主题资源。”朱继明介绍,娘子关地区是百团大战的重要组成,发生在这里的“磨河滩钢铁英雄连”等事迹,是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不可多得的条件。而借助《流浪地球》剧作者、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名人效应,当地正在积极发展科幻旅游新产业,其中,包括新建娘子关旅游科幻城、科幻影视基地等。

据介绍,在园区建设上,他们还将以河北村为中心,打造文旅体验游;以水上乐园、湿地文化广场为主体,打造生态湿地游;以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休闲、观光采摘等为基调,打造特色农业观光游。概括而言,依托一条特色旅游线,推进一个产业集聚区。

塑造女性文化

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奠定了娘子关景区在山西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中的重要地位。朱继明说,要实现规划总体目标,就要从现实着手,抓住核心。

朱继明所说的“核心”,就是娘子关的品牌建设,必须要把女性文化的塑造作为重中之重。

娘子关镇组宣委员张秀珍向记者表示,在娘子关的诸多旅游资源中,有关妒女传说、平阳公主故事、民兵女队事迹等,都出自这方厚土。

“娘子关是全国唯一以女性命名的关隘,她的核心是关和水,女性文化在这里更是源远流长。”朱继明说,应将女性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融入娘子关的水乡村落文化、关隘长城文化、红色军旅文化、民俗传统文化中。通过实体化、可视性和可参与的载体建设,将一个个女性的代表形象,变为可观、可赏、可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

根据娘子关的特点和长远发展的需求,景区运营者以“世界娘子,柔情似水”为总体目标,将娘子关独有的女性文化融入四大特色文化,融入长城板块和太行板块的总体部署,将娘子关地区打造成妇女的重要活动舞台以及集温馨、慢游和康养为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

“我们的5A级景区打造,将坚持突出‘北域江南’的特点。”朱继明表示,按照这一总体要求,未来娘子关的硬件建设,将一如既往地体现北域雄关的刚毅和遒劲。

为强化娘子关的石质建筑特点,景区的各类建筑,景区建设者尽可能多的采用有本地特色的石质用材,采用延续千年的建筑工艺,使景区整体风格与娘子关刚柔相济的风貌互相融合。

为塑造、发挥娘子关对女性文化的引领作用,他们拟将整合相关资源和社会力量,推出“娘子关论坛”、“女子马拉松”等一系列极具地域特点、又具女性特色的论坛会展、主题教育或文旅交流等活动,为新时代的娘子关赋予更持久的创新力和成长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