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营商环境
 

2020年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秀的营商环境,无限的发展空间

——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优化营商环境,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孙敬学

以“完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四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201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发布活动,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与此同步,中国微生物科技产业峰会、中国区块链企业峰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峰会、“东方传奇杯”首届中国企业文化盛典以及“第二届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合作峰会”,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北京饭店和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科学院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并在“201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仪式上发表主旨讲话。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黄海嵩,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理事长吴乐斌分别在主题论坛和专题峰会上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胡德平,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等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企业报》集团董事长、社长吴昀国代表主办单位致闭幕词。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

在2019年的系列活动评选中,经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组委会认真评审,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荣获“2019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区县”。

近年来,特克斯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抓稳定、促发展”的思想理念,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推广经验,市场规则更加透明、市场竞争更加公平、监管执法更加规范、办事创业更加便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来特克斯投资创业的外来客商纷至沓来,招商引资洽谈、签约、落地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特克斯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和城市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优化投资环境,营造服务高地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打造投资服务高地和投资成本洼地。加强招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为投资者创造和提供一切必要的投资条件,全力营造和抓好软环境建设。为全面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早日竣工营业,营造亲商惠商的招商引资氛围,特克斯县着力从项目前期对接洽谈、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等多个方面实行全程一站式专人跟踪服务,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下大力气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着力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努力为投资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服务。

一是精准服务,强化制度保障。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行县级领导包联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制度,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助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2019年,将全县46个招商引资新建、续建、在谈和跟踪项目层层分解到县级和部门领导,层层抓落实,并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包联领导定期听取汇报或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个项目配备推进专班,每月至少向包联领导报告1次项目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如特克斯县温德姆花园酒店项目由北京迪顿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总投资5.5亿元,占地160亩,建设3.5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配套建设6.67万平方米地产项目。从2017年该公司实地来特克斯县考察到2018年项目正式签约,都有县里一名县级领导负责跟进,招商部门专人陪同和服务。最初该公司负责人是以游客的身份来考察人文投资环境,通过走访了解最终下决心在特克斯县投资建设五星级酒店。县里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从公司注册、投资洽谈、合同拟定、土地选址、招拍挂、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地三通一平、开工前手续办理都有各部门专人全程陪同一条龙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投资商对特克斯县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非常满意,投资信心更足。对其他投资项目也是特事特办,同样办理。

二是创新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坚持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着力构建协同高效共治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办证效率。在特克斯县新城区成立行政服务中心,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办证的十几个部门全部集中在一个服务大厅,新投资企业的公司名称预核、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只用在一站,跑一趟即可办完。同时开通了营业执照网上办理,企业可通过网上平台上传资料审核,然后来服务大厅跑一趟领取营业执照。

三是营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推进有效监管,公平公正监管,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着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投资项目涉及的政府审批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内资外资项目一视同仁。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聚焦宜居宜游,打造人文福地

立足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特克斯县将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和扶持发展,围绕“旅游+”,推动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响“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旅游品牌,努力把特克斯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积极引进和推进民宿客栈、低空旅游、自驾游营地、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和旅游纪念品开发等项目。现已形成了“海陆空”看草原,领略八卦城的立体游览格局。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由2018年的210万人次猛增至321万人次,其中喀拉峻景区旅游人数从开发之初2012年的5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50万人,短短的七年之内增加了十倍。仅民宿数量由2016年的6家增长至322家,极大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

“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康养胜地”、“国家生态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优质环境以及“伊犁红”、“天山蜜源”、“新疆褐牛”、“哈萨克肉羊”等丰富的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特克斯旅游度假、投资兴业。由于对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包括营商环境的大力宣传、城市美化亮化、基础设施及景区交通条件的改善,投资商先后成功打造世界自然遗产AAAAA景区喀拉峻大草原,正在打造科桑国家森林公园、阿克塔斯、阿腾套、赛克草原等景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琼库什台“国际慢城”小镇、喀拉峻旅游小镇、克孜库拉康养小镇。景向阳光、花海喀拉峻、峻城庄园、赤谷新城等乡村旅游业态体验项目不断丰富,4家星级酒店正在建设。

加大旅游宣传,创新招商模式

创新和丰富对外宣传和招商方式,实现旅游宣传和招商引资两促进。重点巩固疆内及江苏、北京、四川、重庆、河南、广东、浙江、上海等疆外主要客源市场,稳步拓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客源市场;2019年分别在北京、成都、南京等地举办旅游推介会3场次并开展旅游宣传和招商项目推介、洽谈合作;积极参加杭州、成都、海南旅游博览会;成功举办千人快闪、旅游达人等网络宣传推广活动,仅“旅游达人”活动达人发稿200余篇,话题阅读量逾5000万;启用“一部手机游特克斯”公众微信号,通过“八卦城探秘”微信平台不定期宣传推广特克斯县各类旅游产品并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信息服务;完成新疆晨报艺术团景区形象代言人、“新疆是个好地方”音乐电视、纪录片在特克斯取景拍摄,《特克斯是圆的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