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公司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荣获“201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

好医生集团耿福能:扶贫帮困 心系民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耿福能,高级经济师,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轮值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
耿福能亲自到田间地里指导彝族群众种植中药材

进入冬季,原本就到了农闲季节。然而,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崇山峻岭之中的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的彝族农民却又开始忙碌起来,山坡上、田野里到处都可以看见他们播种中药材附子的身影。

火灯村地处海拔27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居住着170户800多个曾经深度贫困的彝族农民。从前他们靠种植传统的玉米、洋芋、荞子、燕麦等粮食作物为生,每亩地产值只有几百元,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每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生活困难,增收无门,陷于严重贫困的泥淖之中。

可如今,全村每年种植附子的收入达到100多万元,是传统农作物的5倍以上。收成最好的2017年,全村种植附子230亩,户均收入8188元,种植大户马查尼尔家收入3.2万元。当年就有76%的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6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1户顺利脱贫。

附子已成为火灯村增收脱贫的特色支柱产业,全村家家户户全覆盖种植,如今已实现整村脱贫。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新修的住房拔地而起,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彝族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说起这一切,彝族群众无不喜上眉梢,纷纷表示:感谢“好医生”,感谢耿总!

彝族群众感谢的耿总,就是好医生药业集团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耿福能,他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刚刚荣获“201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

大凉山走出来的“好医生”

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腹地的越西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横断山脉的东北麓。1956年,耿福能出生在这里一个普通人家。在几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三。

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整个大凉山地区都不富裕。在耿福能对童年的回忆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饥饿,以及上学后1元多的书本费都让父母为难的情景。所幸他祖父和父亲都懂中医,常有人来找他们帮忙看病,可以挣点医药费贴补家用。耿福能从七八岁就跟着父亲和哥哥上山采药,耳濡目染,逐渐掌握了不少中药材知识。

1974年,初中毕业的他成为了一名小学代课教师。因为努力,课讲得不错,两年后又升级成为了一名初中代课教师。那时候代课教师的工资不高,每月二、三十元,难以养家糊口,思想活络的耿福能就在教书之余把大凉山的药材卖到成都,每次都小有收获。

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渐渐吹进了大凉山,政府鼓励劳动致富,“万元户”成为人人羡慕的成功者。1986年,耿福能筹措到500元钱,干脆辞职当上了个体户,办了一个以女儿名字命名的“佳佳药材收购门市部”,搞中药材贸易。他明码实价收购当地的中药材,然后再卖给外面的医药公司和药厂,事业开始起步。

大凉山境内多山,光照充足,雨量丰沛,空气清新,土壤无污染,药材品种多、质量好、药效高,素有“中药材的宝库”之美誉。“是大凉山丰富的药材资源成就了我。”耿福能由衷地说。

耿福能诚信经营,稳扎稳打,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一家不起眼的药材收购门市部,到成立医药公司,再到创办制药厂、中药材种植基地……1998年,“好医生药业集团”宣告成立,到如今,已发展成为集科、工、贸为一体,以药业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全面发展的企业集团,业务分布于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医药研发、中药材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日化工业、体育文化八个板块,旗下36家全资子公司,包括12个GMP工厂,产业分布在四川、云南、山西、辽宁,员工总数达到2万人,销售网络遍布国内80%的县。

近年来,好医生集团连续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中国创新医药企业”,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制药品牌”,以及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多项荣誉。2018年经权威品牌评估机构评估,“好医生”品牌价值已高达316亿元。

致富不忘回报桑梓

“我就是凉山人,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力所能及地带动凉山老百姓共同富裕。”耿福能真诚地对记者说。

耿福能创业成功后,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他的家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截至2018年底,全州尚有11个深度贫困县、1118个贫困村、49万贫困人口,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还有45533户。

早在1996年,耿福能就带领他的团队,尝试在布拖县开展附子种植项目。他发现,位于凉山高寒山区的布拖县,因为地理原因种植农作物收成不高,却比较适应种植中药材附子。他们为农户免费提供种源,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以保底价收购成品,确保种植户利益。种植附子取得了成功,面积逐步扩大,截至2018年底,布拖县已有6个乡镇28个村在“好医生”帮助下种植附子7000亩,5000多户农民因此增收脱贫。

耿福能又将布拖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凉山州已有昭觉、美姑、雷波、甘洛、盐源、普格、越西、喜德、会东9个县跟进,而且以前单一的附子已扩大到西红花、大黄、川续断、木香、金银花、赤芍、一枝黄花等多品种发展。据初步统计,全州共有10个县31个乡75个村发展中药材23530亩,中药材产值已突破5000万元,带动11700多户共5万多农民增收致富。

布拖县附子种植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附子种植基地,并已通过国家食药监局GAP认证。布拖附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以及中国进出口商会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

近年来,好医生集团采取更加务实、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创新“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支持农民种植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特色中药材脱贫致富。公司为农户选供良种,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与农户签订保底价回收合同,进行真心实意的帮扶,确保农户的利益不受损失,激发了广大农户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动力,一大批农民通过种植中药材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耿福能是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3月8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四川代表团的小组审议。在听取了耿福能关于“中医药产业参与彝区精准扶贫”汇报发言后,习总书记很感兴趣地询问:“种植附子这个市场稳不稳定?”耿福能回答:“有市场,很稳定。”习总书记高兴地鼓励耿福能说:“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这句话使耿福能和好医生集团上上下下备受鼓舞。

23年来,好医生集团坚持不懈进行产业扶贫,已累计投入4.6亿元,在凉山州先后兴办1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安置700多名贫困群众进厂上班。其中西昌制药厂彝族员工占到30%、布拖附子加工厂彝族员工占到95%,员工年均收入达到3万元,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好医生集团近期还开展了“跨省精准扶贫”行动。 2019年,好医生集团在贵州毕节市威宁县龙场镇种植木香、一枝黄花1600亩,在贵阳乌当区种植木香400亩,带动1000户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与此同时,好医生集团还与辽宁抚顺市人民政府签订发展中药材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该市新宾县等适宜县(区)发展北方道地中药材北五味、辽细辛、刺五加、人参等中药材2万亩。

“做好人,制好药”

好医生集团“做好人,制好药”这句看似简单、朴实的话语,却浓缩了耿福能对自己、对员工的最高要求,体现了他办企业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

他常说:“我们做中药的企业,希望找到最好的道地药材,而最好的道地药材通常在大山深处的贫困地区。所以我们种植中药材扶贫的做法,既符合农民的利益,也符合我们企业的利益。农民种药材改善了经济条件,我们得到了不施化肥、农药的优质药材。”

由于生长在中医世家,耿福能深谙这个行业的本质,那就是“医生靠医术吃饭,病人信赖有效果的药。”他说,“药品是一种体验竞争的产品,药的治疗好、疗效佳、见效快,能够解决病人的问题,就能够在竞争中处于优势。”

他把药材生长环节视为制药业的“第一车间”。他说,中成药有其特殊性,药材因其生长环境不同,品质就可能不统一,也就可能对药品的质量产生影响。“有好的药材,才能生产出好的中成药;好的中成药,就能解决患者病痛,以此形成良性循环。而收购好药材,边远地区是首选,这些地区土壤、水、空气都没有污染,在边远地区进行药材种植,可大幅提高产品质量。”

2016年,好医生集团成功解读出美洲大蠊这一古老生物的生命密码,圆满完成了药用美洲大蠊的全基因组测序及组装工作,为构建和完善中药标准化技术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在大凉山建立了美洲大蠊标准化养殖基地,这是国内首家通过GAP认证的昆虫类中药材养殖基地。在这里,从温度控制到饲料选配,从基因测试到良种培育,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标准化流程,做到规范化养殖。它作为中药大品种康复新液的原料第一车间,是保障产品质量的源头基础。

“质量是药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树立品牌的首要标志。只有全心全意做好药品质量,恪守医药行业本质,才能使用户点赞称好。”耿福能由衷地表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经63岁的耿福能制定了长远规划:用两个五年计划完成在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建设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带动6万多户、30多万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好医生集团员工们的眼里,他们的耿总,就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温和儒雅,又高度敬业、不知疲倦的令人爱戴的带头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