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国泰道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毅贤:

八成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何失败?

来源:中国企业报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高难度的组织进化革命,在今天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必然选项。2018年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但是他们转型的失败率却高达70%到80%。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结果?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不仅仅在于技术,更关键的是组织和经营管理的软实力。反观所有企业面临的一些管理上、组织架构上的问题是什么?至少包括信息传达衰减、沟通不畅、部门山头林立、唯上主义,员工只对KPI负责,不对组织负责,人浮于事。反映到企业是什么样?大家总结为“五慢”:发现机会慢、响应速度慢、内外部流程慢、决策速度慢、产品上线慢。

数字化转型已经影响到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反观消费互联网的一些企业,已经做到了客户在线、员工在线、服务在线、产品在线、管理在线。

所以说,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和组织进化革命的复杂性之间必须要架一个桥梁,这座桥梁就是认知升级,先要进行组织模式的转型。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该聚焦于五大核心问题:第一是文化顶层的设计,因为它解决了我们共识的问题、升级的问题。

第二是敏捷组织的打造,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这种组织模式面对的这“五慢”,如何通过敏捷组织的改造,使我们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按照个性化定制化进行生产。

第三是跨部门的高效协同。

第四是部门和部门之间协同问题解决过后,我们的数字治理结构如何运转。

第五是要建立合理的机制,这个合理的机制在国企就是经营责任制,在民企则是合伙人制。企业内部生产关系的重塑就是改变以前的分配机制和激励机制。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体系化的思考。我们企业的敏捷经营系统解决方案主要目标是经营管理升级和持续盈利的成长,关键的一个结果是什么?第一要做组织转型,平台赋能。第二是机制的变革,让员工和平台之间黏住利益。第三是经营升级,建立数字运营的体系,构建“研、经、财”一体化的体系,这套体系支持敏捷单元的透明化经营。这套敏捷经营体系的落地工具就是IT。

(本文根据陈毅贤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四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