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

共同营造服务企业家 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本次大会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在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我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本次大会显得尤为必要。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突出位置。在今年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的重要政策、措施,实施大规模的降税减费和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2万亿元。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在华投资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等,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些措施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为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了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和热门话题。我查了下,从2013年5月至今,国务院共出台了59个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通知、意见、规定和决定等,反映了国家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推进。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专门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全面保障和支撑。国际社会对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给予了高度评价,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第46位,较上一年上升32位,中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显著的十个经济体之一。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实现创新发展谈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企业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坚定投资创业、兴办实业的信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企业投资兴业的法治保障,是影响市场主体活力与兴衰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和整体出发,提出要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