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领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三版)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13个方面的制度优势,根本制度也好,基本制度也好,重要制度也好,不管怎么说,党的领导是一个根本的制度。所以习总书记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这个话一点也不夸张,这是讲了一个事实。习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这些重要论述强调的是国有企业作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重要参与主体的正确地位,深刻解释了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源头和政治逻辑,是国有企业的灵魂根本所在,具有警醒作用,是引领航向的。国有企业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争作让党放心的表率,坚决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企业始终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第三,现在我们来学习这篇重要讲话,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这里讲的实际上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制度保障。

习总书记强调两个“一以贯之”,就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他强调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当中”。怎么“融入”、怎么“ 内嵌”?这是一篇大文章、一项硬任务!如果两个“一以贯之”做好了,那也就是我们实现了“双赢”,就是党的建设能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优势,同时企业的发展也真正达到世界一流,能够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所以,“融入”和“内嵌”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这个重要论述确实解释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充分体现了公司治理的基本规律和国有企业特殊属性的有机统一。国企改革40多年的探索证明,国有公司治理结构必须和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合拍。十九大明确了国有企业党组在公司治理结构当中的领导作用,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委党组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体,依法履行职责,明晰职权;明确党委党组在重大决策当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具体化,确保党的意图贯彻到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明确要完善制度、全面落实党建章程,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确保党组织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干部的任免上做得了主,说得上话,拍得了板。这些都是实践中正在做的,也有明显成效。

第四,现在我们来学习这篇重要讲话,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4字标准”的重要论述,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这个讲的是人才优势或者叫执政骨干的优势。这一次十九届四中全会讲了从优势和未来要完善的方面,也专门讲到了干部和人才的问题。在我们企业方面主要就是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主干,包括各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

习总书记说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把这支队伍建好、管好、用好至关重要。“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些重要论述,高度肯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的重要地位,升华和发展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国企领导人员、如何培养国企领导人员的规律性认识,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家队伍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这个“24字标准”各有所指,不是笼统来说的。“对党忠诚”讲的是根本要求,体现的是坚持党管干部的根本原则。就是要按照“政治家+企业家”的标准,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本领高强、致力于为国有企业建功立业的高素质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清正廉洁”,讲的是政治本色,即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德行有问题、廉洁不过关的坚决不用,确保这支队伍始终成为国有资产忠诚卫士。“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业有为”讲的是素质要求,即要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家队伍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果敢的战略决断力、坚韧的攻坚推进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国企领导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撑腰鼓劲。

第五,现在我们来学习这篇重要讲话,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基层党建“三基”建设的重要论述,着力夯实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根基。所谓“三基”,就是必须从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起,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条例就是落实这个要求的,十九大报告里面也有所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强调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企基层党建的三个核心要素,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这个根本问题。要持续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这个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形抓手,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本文根据柳建辉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