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国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枣矿集团源于1878年创办的“中兴矿局”,1956年成立枣庄矿务局,1998年改制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枣庄矿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1926年成立枣庄地区第一个党支部,1946年6月陈毅同志主持成立中共枣庄矿区党委会。

近年来,枣矿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承“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铸魂强基、引领融合,创新实施以“三一”目标引领、“三力”固本支撑和“六化”创新驱动为主要内涵的“336”党建工程,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根本加强,打造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枣矿模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干部一个标杆”为目标,明确一切工作到支部、到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聚焦把方向、增强引领力,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引领新发展,积极探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明确“四商”战略和“5+3”产业发展布局,营造了“忠诚、干净、奉献、担当”的良好风气。聚焦管大局、增强管控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制度化,完成枣矿集团和19家权属单位、12家改制单位公司章程修订,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岗双责”领导体制,做到了党委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常态化。聚焦保落实、增强组织力,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枣矿集团现有基层党组织803家,其中党委46家,党总支42家、党支部715家,党务工作者1042名,达到职工总数的2.9%,做到了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强化能力保障,成立全国首家“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党性体检中心,打造了最专业的党建工作培训模式。强化廉洁保障,严格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警示教育、约谈函询、内部巡察不断线,有力促进了各级规范履职。

运用现代管理学理论和科学技术,创新实施党建工作系统化、标准化、项目化、标杆化、有形化、信息化,使之成为驱动党建创新发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有效路径。

党建系统化,聚焦党建工作持续有力推进,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以“设计+推进+督导”方式,每年系统谋划党建工作,细化责任清单抓推进,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绩效考核、干部任免等挂钩,在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比重提升至50%,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党建标准化,聚焦党建基础工作精准落实,系统梳理近年来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要求,构建“1+N”党建制度体系,编印《新时代组织人事工作标准化手册》和《新时代党支部书记工作标准化手册》两本书,以其权威的制度依据、清晰的流程图示、标准的文书模板,为党务人员提供规范化的操作指南,有效解决了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不平衡的问题。

党建项目化,聚焦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生产经营难题作为课题,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推动“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难落地的问题。先后涌现出“党性体检”“党员红旗设备诊所”、“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等107个有特色、接地气的基层党建品牌。

党建标杆化,聚焦党建工作不断改进提升,按照专业相近原则,以选标、定标、达标、升标、创标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党建工作标杆管理,持续释放党建示范品牌的激励效应、辐射效应,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超越的生动局面。

党建有形化,聚焦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在企业治理各个环节、生产经营各个岗位的充分展现,在安全生产一线、后勤服务岗点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持续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创新工作室”创建,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

党建信息化,聚焦党建工作智慧高效运行,在枣矿集团智能管理增值工程大框架下,建立了集宣传教育、服务办公、管理考评于一体枣矿智慧党建管控平台,形成党建信息传输快捷、深度分析应用、部门协同高效的高质量党建管理效应。

“336”党建工程的系统实施,有效提升了整体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和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枣矿集团60余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被山东省委、山东省国资委党委等上级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在枣矿集团召开省管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全面推广枣矿经验。山东省委组织部连续两年在枣矿集团举办全省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先后接待全国各地3.7万人次到枣矿集团考察交流党建工作。山东电视台《齐鲁先锋》栏目多次采编播放枣矿集团党建电视片,新华社、《中国企业报》等媒体先后推介枣矿集团“党性体检”、“336”党建工程等经验做法,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以三集大篇幅报道枣矿集团高质量发展成效。

在2017年、2018年历史同期产量不是最多、煤价不是最高的情况下,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屡创新水平。今年1—10月,营业收入完成998.82亿元,实现利税77.23亿元,持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本文根据刘国昌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