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特刊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轮渡: 抢抓新时代机遇,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企业报  

70年春风化雨,70年风华正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渤海轮渡成立21周年。20余年来,渤海轮渡沐浴着新中国成立、发展和进步的东风,始终紧跟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脉搏,牢牢把握航运领域发展方向,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实现了跨越发展的行稳致远。这彰显了几代轮渡人努力拼搏奋斗打拼的光辉业绩;彰显了渤海轮渡不忘初心打造中国客滚航母企业的雄心壮志;更彰显了渤海轮渡始终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初心和使命。

“渤海轮渡牢牢把握客滚运输市场发展的动态和走向,围绕客滚运输建设把握黄金发展机遇,多元板块全面发展,全面持续推进客滚运输高质量发展,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格局和更深层次的企业愿景。渤海轮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卷’献礼。”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新建铿锵有力地说道。

筑牢安全发展

“防护网”

1998年,依托便利的海上交通运输条件,渤海轮渡正式成立。优越的自然地理位置条件给了渤海轮渡打开客滚运输市场的第一把钥匙。

渤海轮渡依托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条件和区位优势,以烟台至大连航线的客滚运输起家,如今,开辟了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三条航线,是国家“五纵”、“七横”大通道最长一纵——“沈海高速”的海上连接段,是名副其实的海上高速路,更是名副其实的“海上金桥”。

“安全至上”是渤海轮渡发展至今的法宝。“作为一个客滚运输企业,渤海轮渡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宣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让每名员工时刻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真正正地将安全生产意识融入到血液里、刻画在骨子里、落实在行动上,打响安全金字招牌。渤海轮渡着力让安全不走过场、让安全生产不走过场、让安全检查不走过场,为打造客滚运输领域的‘安全样板’企业和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于新建表示。

如今,渤海轮渡给出了安全答卷:20多年来,渤海轮渡安全生产7500多天,安全航行7500多天,这是渤海轮渡人的底气。

打出创新发展

“组合拳”

1998年,渤海轮渡成立之际,仅有一艘从日本购买的、船龄接近30年的二手货滚船改造而成的客滚船。渤海轮渡领导班子敢做、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探索和开辟一个新的领域,提前淘汰了10艘老旧二手船舶,建造大型豪华客滚船,力争打造中国客滚航母企业。

2006年、2007年,“渤海金珠”轮、“渤海银珠”轮相继成功投入营运,这是我国首次设计建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过150米船长的大型客滚船,填补了国内设计制造技术的多项空白,并在研制中取得了多项专利成果。

继“渤海金珠”轮、“渤海银珠”轮成功投入运营后,渤海轮渡把建造大型豪华客滚船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先后斥资近40亿元建造了8艘更高级别的大型、舒适型、安全型、豪华型客滚船,精心打造了当代客滚运输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珠”字号船舶品牌。

渤海轮渡斥资4.2亿元建造、船舶总吨4.4万的“中华复兴”轮内部装修豪华程度堪比邮轮,是我国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客滚船,安全系数极高,全部配备舒适的等级铺位,集舒适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今年6月8日已顺利下水,10月交付使用。

2018年,渤海轮渡与恒通物流和龙口港集团合资成立了渤海恒通轮渡有限公司,主要通过整合龙口、旅顺两地的港口资源、运输资源、仓储资源和服务资源等建立紧密合作的运营实体,从事海上货物运输业务。渤海轮渡大力开展渤海湾公水联运项目,打造南北货运大通道、甩挂车运输大通道、商品车运输大通道、集装箱运输大通道。

渤海轮渡不仅创造“联运服务平台+”的陆海多式联运一体化运营模式,还进入金融领域,在天津和香港分别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以发展金融板块业务,有利于促进公司的产融结合,实现“以融促产、以产带融”的良性互动局面,提高对外引资和投资能力。

再添国际航线

“大动脉”

渤海轮渡敏锐地嗅到中国邮轮市场的无限空间,瞄准国际邮轮市场,发力进军国际邮轮市场,2014年从欧洲购买了一艘国际豪华邮轮“中华泰山”轮,此举吹响了振兴中国邮轮产业的号角,结束了我国没有自己的邮轮的历史,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打造了中国邮轮民族品牌。

渤海轮渡在夯实国内客滚运输主业的同时,国际客滚运输业务冲出渤海湾,迈向世界,2014年开通烟台至平泽航线。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韩自贸区的建立,渤海轮渡国际客滚运力结构不能满足中韩日益增长的需求,“海蓝鲸”轮采用最适合中韩国际航线要求的国际航线客箱船设计,2017年正式投入烟台至韩国平泽航线。

20多年来,渤海轮渡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客滚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取得长足发展。2009年11月,渤海轮渡船舶率先在渤海湾通过中国船级社保安体系认证,取得《国内船舶保安计划符合证明》,也成为国内首家推行船舶保安体系的公司。2013年9月,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也是我国首家获此荣誉的交通客运企业。

“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我们信心满怀,新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渤海轮渡将不断适应新中国发展壮大的新时代要求,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做大、做好、做强客滚运输主业,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六大多元板块全面开花、全面发力,抢抓新时代机遇,续写新时代中国梦,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于新建信心满满地说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