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特刊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桂娟: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全面打响扭亏增盈攻坚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下面我就结合到北京分行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工作以及调研情况,和大家交流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体会。

一、如何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和北京分行的党员干部们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经历了一次全面的思想洗礼,使我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理解和领会: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继承前人,又开拓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鲜活新内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推进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实现了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二、如何通过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分行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行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有了很大的收获。

第一,持续不断抓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保证。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把学习当做终生的目标和不懈的追求,无论何时,都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究竟要学什么、懂什么、信什么?我认为重点要牢牢把握住以下三点:一是要学习其中真切、深厚的为民情怀。二是要学习其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三是学习其中排除万难、迎难而上的坚强韧劲。

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要联系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三是要以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

第二,求真务实搞调研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北京分行现在正处于发展的困难时期、关键时期、攻坚时期,深入开展好调研是当务之急,也是分行党委理清发展思想、进行科学决策的锐利武器。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把调研工作做扎实呢?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调研。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其三,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调研。

第三,真刀实枪抓整改是检验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

面临的形势不断变化,情况日渐复杂,总行党委向我们提出争当“五个排头兵”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真刀实枪去整改,彻底地把问题解决掉,这也是主题教育最终的落脚点。一是要围绕转型创新发展方面检视整改。二是围绕落实国家战略方面检视整改。三是围绕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检视整改。四是围绕夯实基础管理方面检视整改。五是围绕培育高素质员工队伍方面检视整改。

三、如何通过主题教育,锻造坚强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

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消灭亏损行、打赢攻坚战,在城市行转型创新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特别是我们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在分行的发展大业中,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第一,党支部要切实扛起责任、挑起大梁。

基层党支部是我们事业发展最可赖以依靠的力量,支部强不强,直接决定了事业的兴衰成败。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能否啃掉“亏损”这个硬骨头,党支部战斗堡垒是关键。一是全面树立发展意识。二是全面树立危机意识。三是全面树立团结意识。

第二,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打造铁军。

农发行的事情能不能办好,能不能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一是要政治过硬。二是要敢于担当。三是要作风优良。四是要甘于奉献。

第三,全行上下要勇于开拓、勇于创新。

要把改革创新的大文章做好,就必须凝聚全行上下的力量,激励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全行拧成一股绳,众人摇桨开大船。一是抓牢发展重点。二是形成支农特色。三是打牢发展基础。

(本文根据周桂娟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党课上的发言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