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特刊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国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发展历史、光荣革命传统的国有企业,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探索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紧密结合的“融党建”新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融领”,把握发展方向。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完成枣矿集团和19家权属单位、12家控股改制单位公司章程修订,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推进党委会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常态化;强化思想引领,积极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构建“一馆一园一中心一基地一学院”(党内政治文化生活馆、党内政治文化主题公园、党性体检中心、党性教育基地、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立体化、开放式学习教育展示平台,建立“六观六力”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考核办法,积极倡导“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着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强化组织保障,枣矿集团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803家,其中党委46家、党总支42家、党支部715家,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两级党委的组、宣、办、纪等工作机构健全,全集团公司党务工作者1242名,达到在岗职工总数的2.9%;规模较大的基层单位均配备专职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专职党支部书记占比接近90%。

“融合”,聚力企业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企业发展新要求,始终把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项目招投标模式引入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实施“党建+”模式,推进党建品牌创建与安全生产、降本增效、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真正让党建落实在基层、落实在一线、落实在岗位,使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动力源”、“助推器”和“催化剂”,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难落地和“两张皮”问题。先后涌现出“五微一体”党员工作法、“党员红旗设备诊所”、“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共享党课和“五小”工作法等107个有特色、接地气的基层党建示范品牌,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五小”工作法、“坐诊大夫”李莉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分别收录到过硬党支部工作典型案例、国企党建故事案例。微型党课、共享党课、党建项目化管理等创新做法得到了山东省委组织部认可和中组部关注。

“融心”,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惠民生”“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形成精准扶贫、困难救助长效机制,建立赴外职工服务中心,固化企业效益与职工工资同步增长机制。近年来职工工资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幅,2018年人均工资达8.9万元,同比增长14%,采掘职工收入突破15万元。创新打造“以提高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为核心,以全面取消夜班生产为标志”的“一提双优”建设煤炭生产新模式,打造了全国首个智能化采煤矿区,成功承办全国煤矿薄煤层智能开采现场会,为推动全煤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枣矿方案”。目前本部已建成智能化工作面17个,智能化率达80%,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通过深入实施“融党建”,有效提升了整体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和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枣矿集团1个基层党组织被山东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党支部被山东省国资委党委授予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6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枣庄市基层党建示范点、48个党支部和5家基层党委被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分别授予过硬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在枣矿集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过硬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全面推广枣矿经验。两项政研成果获评山东省管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电视台《齐鲁先锋》栏目先后采编播放枣矿集团《让“灯塔”越来越亮》《奋斗新时代 党建新气象 柴里煤矿综采工区——平安“365”》等党建电视片。新华社专刊推介了盛隆化工“2+1”混改经验;新华社《高管信息》全面推广了枣矿集团“党性体检”的典型做法;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组主动约稿,拍摄的《煤城变形记》以三集的大篇幅专题报道了枣矿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枣矿集团党委荣获中煤政研会第十四届石圪节精神奖,企业美誉度、影响力和企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在2017年、2018年历史同期产量不是最多、煤价不是最高的情况下,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屡创新水平。今年1—10月,营业收入完成998.82亿元、利润总额完成34.7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润完成17.18亿元、经济增加值实现7.46亿元,多项生产经营指标位居能源集团前列,持续保持了同比增长的发展趋势,持续保持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作者系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