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看安徽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经开区创新服务根治居保多年顽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慧娟 吴明

11月22日,从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获悉,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今年以来,该区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进一步推进网上办理业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数据质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实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信息库维护项目。通过认真比对、筛选,对2010年遗留的系统信息失真问题逐条进行核实修正,最终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治好了这个困扰居保业务多年的顽疾。截至目前,该区城乡居保缴费人员信息准确率达99%,领取待遇人员信息准确率达99%,参保人员信息完整率达90%。

合肥经开区由于参保群体数量庞大,业务经办无经验可循,加上时间紧、任务重,造成后期业务系统中存在许多错误数据。再加上县区之间、区区之间、区内社区之间多次区划调整,系统中参保人员类别多,起始年度不同,城乡居保启动时人员信息录入系统时不准确、不全面,导致系统中出现重复(重户)参保、信息不全、格式错误等现象。特别是高刘街道,2010年便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因区划调整,2014年1月城乡居保业务由肥西县调整至经开区,由于当时系统功能不完善,仅仅凭借报送的到龄电子表便进行了发放,造成了参保时基础信息数据大量失真问题。

今年8月份,人社部印发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规程规定:社保机构应当主动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残联、税务等部门共享数据,定期与以上部门的数据系统以及全民参保库等信息库进行数据比对。但由于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人力有限,缺少技术手段,仅凭工作人员的力量很难做到彻底修正维护系统中7万参保人员的数据。为此,该区人事劳动局多次会商财政、审计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确定由有着十余年工作经验的安徽安建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项目的实施机构,创新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维护信息项目。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合肥经开区高度重视,将城乡居保参保人员信息库维护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区财政投入120万元用于城乡居保信息库维护,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购买24500桶5L食用菜籽油,供货商直接将油配送到各村(居),用于积极参保居民的奖励。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短信、电子屏、条幅等作用,多渠道宣传,让每一个人都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深入人心。

在工作上,该区人事劳动局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要求,积极探索城乡居保便民服务活动,构建村级服务站,推进“五个不出村”便民服务站,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引入农业银行合作,在距离市区较远的临湖社区和高刘街道人口比较聚集的商店(超市)设立6个便民服务点,农业银行按照存取款业务量给予一定的补助。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给予每个服务点相应的补贴,依据每个农业银行助农存取款点的业务交易量,按照手续费10%的标准给予补助,截至目前,今年已发放被助资金5万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